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互助献血费用流程引质疑“爱心”变“闹心”
2012-04-05 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由于用血紧张,近日在微博中常有为白血病患者献血的呼吁,很多网友纷纷转发称愿意献血。但就在大家积极献爱心的同时,也看到很多抱怨声,抱怨互助献血的流程太麻烦,更抱怨为何自愿献出的血,病人却要花钱从医院买来用。张先生的爱人目前正在北京某三甲医院治疗白血病,一提起互助献血的流程,张先生就摇头:

  当时查出来血小板只有9和8,很容易引起大出血。我们在几家医院,第一家医院说输点血,但在急诊那医生说没有血,你得等,等几天不知道,得看运气。然后建议就是找身边的亲戚朋友互助献血。

  医院不能采血?

  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为保障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为病人献血,就是张先生所说的互助献血。于是他通过朋友在微博上发出呼吁,欣慰的是马上就有很多人表示愿意献血。本以为只要这些人来医院献完血爱人就有救了,却又被告知医院不能采血,必须带献血者去位于马甸桥附近的血液中心。张先生一听就有些傻眼了,自己头一回知道医院不能采血,看着病床上急需用血的爱人,他有些着急:

  医院为什么就不能献血?小时候看电影,当你需要血的时候说是B型,旁边就有个人撸起袖子说我是B型,在病床旁边就献血了。我相信各大医院的设备不比血液中心差,但是现在一律走红十字血液中心。如果一个流程走得这么繁杂的话,可能一个生命就这么耽误了。

  并不只是张先生爱人所在的医院不能采血,记者了解到,除了少数部队医院外,目前绝大多数医院都不具备采血资质。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的薛大夫对记者表示,医院也是按规定行事:

  国家和卫生部对采血点都有统一的标准,制作的流程,不是谁想采就能采的。所以我们都是到北京血液中心去取血,我个人想可能也是为了便于血源的管理,更正规规范化。

  不明白为何要“两头跑”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八条规定,采血机构要经过卫生部允许,符合资质才可以。但令张先生不解的是,尽管医院不能采血,献血者也需要先亲自到医院登记,然后再去血液中心献血。3月31日,张先生再次在微博上组织了4个好心人来献血,记者见证了整个互助献血的流程。献血者来医院主要是填写献血申请单,将身份证和申请单交由医生核对,待医生在申请单上盖好章,便可以拿着单子去血液中心了。献血者张小姐表示自己早上五点多就起床赶过来,但大老远跑一趟却并不明白来医院登记的意义何在:

  记者:你知道登记的用途是什么吗?

  张小姐:不知道,大概就是做一个个人信息的记录。

  记者:要求你们带身份证过来?

  张小姐:对

  记者:医生没有告诉你们这么做的用意?

  张小姐:没有。

  然而到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首先要看的就是这张申请单。当张女士因为体重达不到要求不能献血,记者提出自己替张女士献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拒绝,原因就是没有那张申请单:

  记者:她不行我可以来献吗?

  女工作人员:没有登记表我们不符合手续,不可能让你献

  男工作人员:你献完了给谁啊?

  记者:也是给她那个病人啊。

  男工作人员:对啊,那你没有这个表怎么给啊?血是随着这个表一块送过去。

  女工作人员:没有这个表,这血医院接不着,必须有这个表。

  原来,这就相当于去银行存钱必须要知道对方的账号一样,这张申请单,就相当于账号,献出去的血要跟着单子才知道要给谁用。然而,这样的流程却给病人家属带来很多困扰,再加上经常遇到献血者身体不合格白跑一趟的情况,隔三岔五就要组织献血,张先生很苦恼:

  微博上呼吁后有很多朋友,他们有爱心没时间,因为大家也在工作。要走两个地,工作的地方和医院本来就很远,还要去一趟血液中心。本身北京交通又繁忙,肯定去两个地方肯定是耽误时间的。

  “无偿献血有偿用血”遭质疑

  然而更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爱心人士自愿献给自己爱人的血,最后还是要花跟平常一样的钱从医院买来用,一个单位的血小板是1400元。前来为张先生爱人献血的杨女士得知这一点后有一些激动,甚至表示今后都不愿意无偿献血了:

  毕竟我献血是作为援助,本身就是免费,为什么要他花很多的价格去买回来我并不理解,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的血会不会通过某种方式进行买卖交易,我不清楚。

  而另一位参与互助献血的程先生就认为费用可以收,但目前的价格太高:

  收还是要收一点,但是有点高。我觉得医院保存什么的也用不了1400吧,确实有点高。

  记者在血液中心采访其他献血者,他们均对“无偿献血有偿用血”这一点难以理解。根据北京市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医疗机构对公民临床用血的收费包括血站供应价格、配血费和储血费。医院收取的费用绝大部分是付给血液中心的。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称他们的价格是遵照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发改委联合下发的标准执行。这个价格并非血液本身的钱,而是血液中心的成本费用。其中全血是全国统一价格,200ml收费220元,机采血小板每单位1400元。至于这部分成本是如何算出来的,无论是在《献血法》还是北京市用血收费标准中都未明确。记者试图就此问题联系卫生部,但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应。我们将继续关注,也欢迎您通过新闻热线15611112345与我们取得联系。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