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漫天飞絮惹人烦,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2017-04-27 2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在诗词中读到的春日飞絮,让人顿生美感。但回归现实,春日飞絮带来的多是烦恼。大好春光不能因“毛毛”被辜负啊:几天前,南京绿化园林局专门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首次开启“飘絮预警功能”,一天三次,持续到6月底。据说,这种为防范法国梧桐飞絮而开通的特色预报,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尚属首次。

  南京开启“飘絮预警功能”

  法国梧桐,学名为三球悬铃木,是一种落叶乔木,枝干高大且树叶茂密。1872年,一位法国传教士在南京石鼓路种下了南京第一棵法国梧桐树,开创了南京行道树栽种的历史。1929年,为迎接孙中山灵柩修中山路和陵园大道的时候,又陆续种下2万棵法国梧桐,遮天蔽日的林荫大道与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成为南京的象征。

  根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统计,目前南京主城区的行道树中,法桐有9万多株。每年4-6月份气温回暖,法桐的球果开裂,满城飞絮,这让一些对毛絮过敏的人群不胜其扰。在春风的吹动下,金色的果毛直往行人的头发、眼睛、衣领里面钻,骑车行人一旦被毛絮迷住双眼,对交通安全也造成隐患。

  其实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园林部门就开始了尝试物理、生物、化学等方法治理恼人的“毛毛雨”,比如高压水枪冲洗、嫁接无果枝条、鼓风机鼓风等,但效果均不理想。

  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贺永顺表示,今年,他们治理毛絮的思路有所调整,采取治、防结合的措施。南京市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一个“法桐果毛絮预报系统”,对全市法桐较多的54条道路进行监控,每天8点整、12点整和17点整对毛絮飘飞的程度进行预报。与百度地图的道路拥堵预报类似,毛絮飘飞严重的道路显示为红色,中度飘絮为橘黄色,轻度飘絮标记为蓝色,无飘絮的路段显示为绿色。市民可以登录南京市园林局官网、官微来查看,或者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号以及江苏气象的微博。

  除了进行毛絮预报,让市民可以有选择地出行。市园林局还请城管部门协作,加大飘絮路段的清扫力度。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梧桐树、杨柳树密集的路段,中午增加一次冲洗作业,同步组合清扫车及时清扫。”

  砍伐飞絮树木弊大于利

  不仅是南京,武汉、上海、西安、郑州等地的市民也是饱受毛絮之苦。无论杨絮、柳絮、梧桐絮、木棉絮,它们的存在不仅仅是感官上的“不舒服”、“违和感”,它们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飞絮有可能会引起皮肤或者呼吸道疾病。飞絮集中发生时,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影响精密仪器准确性,由于正值小麦扬花、授粉关键时期,飞絮大量飘落麦田,也会影响即将成熟的小麦生长,造成减产。此外,飞絮飘扬也是消防安全的一大隐患。

  每年四五月份,法国梧桐飞毛、杨柳飞絮的季节,都会有群众投诉园林部门,要求换掉这些树种,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栽种这些树在城市里。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法国梧桐、杨树、柳树飞絮的确烦人,但它们生长速度快,遮荫效果强,在快速绿化方面有不可替代的贡献。

  历史记载,1872年,一位法国传教士在南京的石鼓路种下了南京第一棵法国梧桐树,自此,“法国梧桐”的浪漫名字也随着南京行道树栽种而流传开来,梧桐成了南京城的标志,且不说南京人对梧桐树的感情,单就作为行道树的特性来说,也是其他树种无法比拟的,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强胜说:“现在在南京这样一个气候带下,还没有比梧桐更好的行道树来替代它,因为它生长速度比较快,耐修剪,冬季它落叶,阳光比较少又冷,落叶之后阳光能够晒到地面上,夏天能形成非常大的冠幅,这都是它的优点。”

  而杨柳树作为绿植用树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因为这两种树的起源主要在中国。是我国最主要的乡土树种,具有悠久的栽培和应用历史。杨树有53种原产于中国,占世界杨树种类的50%以上,其中有35种为中国特有。原产于中国的柳树有257种,约占世界柳树种类的50%左右,其中179种为中国特有品种。除了古人爱柳,民俗传统的“历史因素”以外,关系最密切的还是气象原因,从植物生长特性上来看,这与杨柳树生长“速生,耐干旱,抗逆性强”的气候属性有很大关系。

  如果直接砍掉城市里的梧桐、杨柳,会给市民带来新的烦恼,行道上少了大乔木,城市里的灰尘会增多,夏天的气温也会增高。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飞絮;安全隐患;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