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先诊疗后付费”不能只把医院推到前台

2017-02-23 2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中的难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张翼认为,这一轮医改从2008年开始,2009年卫生部门做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局部试点,一个预设条件就是患者看病的时候要先预交押金。我们现在讨论的先诊疗后付费也是有预设前提的。目前来看,大范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还不是特别成熟。

  观察员朱煦认为,“先诊疗后付费”帮助的目标范围非常明确,政策设计的本意是按照医院现在的运行现实考虑到贫困群众在特别是住院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对于在政策设计之初就实际上可能出现的欠费给医院带来的资金的压力问题,应该考虑到设计一个资金池,完全让医院来承担是不合适的。发生欠费分情况复杂多样,未必都是当事者的主观恶意,因此设立这样的政策之后要有更多鼓励的配套措施,才能减少欠费情况。

  观察员张翼提到,现在很多试点的医院进行先看病后付费也有一个前提,患者就诊之前先签一个明确双方权利的协议,在患者出院时,只需要支付医保的成份,其他部分由医院来走医保程序。之所以推出先诊疗后付费的方式,其实也是基于最大化保障的原则,但不应该将这个政策误读为免费医疗。张翼认为,先诊疗、后付费一定不是单兵突进,把医院推到前面,让医院去承担更多责任,更多压力,更多成本。要规避因为现金流的问题导致医院倒闭的风险,医院的现金流管理非常重要,不能够抱着人性本善的心态去做这种事情,而是要等到更多综合的保障机制都能够完善的前提之下,才能够全面化推动先诊疗、后付费。政府要发挥兜底的作用,在对医疗的投入要做一些倾斜,如设立专门资金。对于医保支付速度的问题,不管是财政层面还是民政部门多部门的联动还是医保支付的快速化,这个过程一定是综合化的改革推进。

  观察员朱煦认为,回到政策本身一定要注意政策的重音,先诊疗、后付费不是先诊疗不付费,后付费是一个延迟的行为,这个延迟会给患者特别是贫困人群带来资金上的缓和。对于信息全面但是经济困难的非三无患者,要将帮助和先诊疗、后付费联动起来,使得这个个体有所忌惮,将信息联通,有预先的协议和诚信保障。

  观察员张翼认为,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是一种红利,在共享这个政策红利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公担责任,即基本的诚心意识、契约意识、付费意识。在推行这种制度的同时,应当加大诚信体系大数据的建设,还应该在市场的层面,让更多市场化的机构参与进来,市场化机构前车进来之后,就能够够解决医院单兵突进的问题,也能够解决我们医保支付延迟的问题。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分级诊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