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意见】性别失衡或可威胁社会稳定

2017-02-14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杨菊华表示,在性别比趋于平衡之前,男性一定会越来越多。2015年的数据显示,男性要比女性多三千三百多万人。虽然现在的数据降低了,但实际上这指的是男婴的出生率。只有出生性别比趋于平衡后,性别比例才有可能走向均衡。而在走向平衡的过程中,男性人数还会越来越多。

  治理出生性别比的问题政府非常重视。2000年后政府花了大量力气治理出生性别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我国出生性别比最高的时候已经超过120,这意味着每出生100个女婴对应着120个男婴。有些省份还要高得多,甚至达到130以上。

  中国还是普婚的国度,一般人还是希望组建自己的家庭。在性别失衡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男性可能要保持单身生活,这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对家庭来说都会有影响,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够正常地步入婚姻殿堂。同时,这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有潜在的风险。美国和英国的学者出版了一本学术著作叫《光棍》,从历史上,对西班牙、中国、印度等国家,做了历史文献分析。作者发现,性别失衡比较严重的时候,社会往往是比较动乱的时期。所以,性别失衡所带来的后果不仅仅是个人层面,可能会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一定的威胁。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