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企业在预防和制止性骚扰上具有法律责任 女性应勇于维权

2016-12-10 23: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的教授张荣丽说,我国现行的法律当中明确规定了企业或者机构要承担的具体责任。早在2005年妇女权益保障法第40条就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也就是说用人单位还有关机构要接受受性骚扰受害妇女的投诉。2012年制定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里的第11条也规定,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与女职工的性骚扰。

  在近期民生银行的事件中,关某的行为是非常不当的,已经超越了职场正常的人际交往的范围,任何一个理智正常的女性对他行为背后的含义都是有所理解的,至于是不是构成性骚扰,未来如果涉及起诉,可以通过司法机构的鉴定去对他的行为给予界定。民生银行的回应还是把这个事件限定在个人与个人之间,采用内部的行政处理,没有意识到法律所赋予企业用人单位在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方面应当履行的责任,女职工现在既然做了这样的投诉,单位内部应该有法务部门、检查部门给予非常的重视,进行调查核实。确实的情况下,要保护这个女职工的正当的权益,而不是说用辞退或者其他的方式去解决。开除了关某之后,对女职工应该有保护性的措施。为什么这个单位会有这样的部门领导明目张胆对下属进行性骚扰,为什么下属投诉了之后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而是在舆论发酵的情况下才采取行动,这都应该引起企业的注意。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这是涉及女性劳动权益的严肃的一个法律问题,处理不当的话会损害女性的劳动权利,也会触犯国家的法律。

  在性骚扰这个问题刚一提出来时,美国的法学家凯瑟琳·麦金农就提到,他是对妇女的一种性别歧视的产物,主要集中在就业领域,受害人基本上都是职业妇女。这就给用人单位,尤其是像银行、超市、纺织企业等等女工集中的就业单位,提出了一个问题,企业在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方面应该怎么样做更好。现在国家层面的法律规定比较模糊,有些地方立法更为明确。例如北京市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33条就规定,就列举了很多具体的性骚扰的具体的行为,比如说与性有关的语言、文字、图象、电子信息等等,而且北京市的实施办法还规定用人单位公共场所单位,应当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妇女的性骚扰。

  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行业内部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防止性骚扰的机制。实际上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了做了这样的尝试,比如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华北制药,北京的西郊宾馆,翠微大厦,都已经开始在内部建立起内部的防治机制。中国纺织工作联合会也在行业内部的管理总则和细则当中增加了预防性骚扰的具体规定。这些都是值得企业学习的,因为这类事情处理不当的话,眼前影响企业的声誉,未来也会对企业的经济利益产生影响,很多优秀的女性求职的时候,会把这个单位排除在外。

  一些案例显示,性骚扰和家庭暴力类似,如果没有受害人的及时维权、打破沉默,性骚扰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且程度会升级。民生银行的女职员这次的处理过程,就显示了一个年轻的职场女性维护自己人格尊严的决定,还有依法维权的理性态度。女性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保持沉默,国家的法律其实是完全是站在女性的人格利益一边,为女性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的。所以女性如果是在职场上或者其他领域遭遇到性骚扰的话,首先可以通过单位内部的机制,去反应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对解决的结果不满意,可以向法院起诉,委托一个律师,也可以通过公益机构,或者是向妇女联合会去投诉,然后在工会妇女联合会的支持下,通过法律机制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国民教育当中,从小学开始就可以通过德育课或者一些社会常识课进行教育,什么的行为是一般的同学之间的玩笑,什么行为涉及到了性的骚扰,把日常的人际交往和法律的界限搞清楚。中学、大学都要有预防和制止应对性骚扰的课程,女职工比较集中的企业要有对于企业的责任人员和女工的岗前培训,让职工了解解决这种问题的途径,比如说可以向哪个部门去投,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证据,如果你结果不满意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进行维权。只有通过宣传和教育及儿童从小树立起这样的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意识,社会当中这种问题才会越来越少。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预防;制止;性骚扰;维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两种食物一起吃可防癌 想防前列腺癌吃点啥

研究人员建议,对55岁以上的男性来说,每周最好食用三四份西红柿食品,且每天食用一两份黄豆制品,也许可防前列腺癌。

2016-02-19 08:04:00

重庆21个区县纳入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和预防区

经国务院批准,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部委(局)联合印发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全国有460个县纳入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庆市城口县纳入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酉阳、秀山2个县纳入了武陵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

2016-02-18 10:00:56

如何预防投毒案重演

第一,关注心理健康不容迟疑。第二,秉持底线思维不容抛弃。第三,传递爱心行动不容忽视。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去关注弱者的遭遇,倾听弱者的声音,化解弱者的疾苦。只有用爱心做土壤去培植心灵,用爱心做雨露去浇灌心灵,用爱心做阳光去温暖心灵,才能广播感恩之种,尽除仇恨之根。“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传递爱心,功在你我,利在家国。

2015-12-13 1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