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母婴设施建设几多期待,如何到位?

2016-11-30 0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新一波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条件等问题愈发受到大众关注。近日,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同时规定,今年年底,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得低于50%。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母婴设施建设管理规范

  记者了解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其标准比较细致精准,强调了评估和督导,并且充分考虑了经济条件的差异性。《意见》指出,在建设和完善母婴设施上,将综合考虑公共场所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和用人单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人数等因素,采取分类实施,并按照“谁管理,谁建设”的原则,明确母婴设施的建设管理职责。

  在设施配置上也将设置相应标准,包括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推荐标准见附件)。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火车等移动空间,应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或提供便利服务。此外,为方便寻找,将对母婴设施的标识进行统一,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设置母婴候乘厅(区)、母婴专座等。

  《意见》提出,力争到2016年底,全国省会城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均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其他地区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低于50%。到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现有母婴设施无法满足需求,建设管理水平亟待提升

  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提发现,母婴室在很多城市的很多公共场所都存在,但要么不好找,要么找到以后发现很简陋,抑或是连基础的要求都不能满足,这确实让很多年轻父母头疼。

  记者走访福州一些公共场所发现,母婴设施少之又少。火车站内的母婴室条件简陋,且由于人流量大,内部卫生条件十分堪忧;商场内的母婴室设施也是参差不齐,甚至出现母婴室与无障碍卫生间混用的情况。一些所谓的母婴室,与普通的无障碍卫生间相比,只是增加了一个尿布台,没有桌椅及其他物品,空气也相对混浊。

  记者在福州爱琴海购物广场七楼和六楼的母婴室内发现,里面只有一个小马桶和一个洗手台,设施非常简单,无法满足妈妈为孩子喂奶、换尿布的实际需求。

  有市民说:“想给孩子喂奶,没地方坐,想给孩子换尿布,没地方躺。我觉得最起码要有一个尿布台,孩子换尿布时可以躺着,还要有椅子,我们哺乳的时候可以坐着。”

  90后新手妈妈小邓说,因为母婴室配备不齐、条件简陋,常令她们面临当众哺乳的尴尬。她说:“我一般出门的时候会多带件衣服,因为像公交车或者是餐厅它是没有那种专门的母婴室的,当众哺乳总会有很多人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有种被羞辱的感觉,所以我哺乳的时候就会用衣服遮一下。像国外的母婴室其实做的挺好的,桌子椅子都齐全,还有门帘,这样就不会感觉被侵犯,也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做到这样。”

  不光在福州,记者探访福建南平一些医院、超市、公园、儿童乐园等场所发现,母婴设施配备情况也不容乐观,除了儿童乐园配备有简单的哺乳室外,其他场所几乎没有可供母婴休息、喂养的场所,更不用说亲子厕所了。

  记者调查中看到,在公园、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连一个简单的母婴室都没有配备,这让带宝宝出门的妈妈很苦恼。市民吴女士的孩子刚满两周,她告诉记者,每次带宝宝出门,她都要做足准备。

  吴女士说:“其实出门喂奶还可以克服,上厕所根本就没有办法,我宝宝小的时候还好,天气不冷,自己带一块隔尿垫就好了,现在大了,会自己上厕所了,问题就是怎么带他上厕所的问题,让他一个人去男厕所,又不放心,而且他自己衣服裤子还穿不好,带他去女厕所吧,两岁他开始有性别意识了。”

  母婴室建设遇实际困难:资金不足,观念意识不到位

  记者采访中,没有设置母婴室的公共场所大多不愿接受采访,即便做出回应,内容也很简单。有负责人表示:“没看以前,我们的母婴室在六楼,然后又挪到三楼了,然后下面又变成办公室了,调整调没了。”也有负责人表示:“毕竟咱这个店太老了,在一个地方去开一个,肯定要通过总部。”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回应说,设置母婴室需要专辟空间,还需要接上下水管道,并不容易。郑州市儿童医院解释说,没有设置母婴室是因为在1964年建立医院的时候,医院建筑就没有设计母婴室。

  郑州市儿童医院宣传科科长万道静说: “我想不仅儿童医院,全国的这种医院,很少有设置母婴室的,尤其是老的一些的这种建筑,他原本在设计的时候,本身就不具备这样的一个功能。”

  对于这些回应,不少群众认为,还是观念意识不到位。有河南市民认为:“最关键还是没有设母婴室这个意识,就跟咱们盖楼那个停车位,基本上多少年前盖楼,他就不考虑停车位这个意识,跟这个一样,主要是没这种观念。”

  还有人认为,资金缺乏或不愿投入可能是不少公共场所不建母婴室的根本原因所在。有河南市民说: “商家如果有商业宣传的效益在里边的话,它肯定是愿意的,关键在于引导。它可以冠名或者广告都是可以的,特别是卖奶粉或者母婴用品的,它肯定有这个积极性的。”

  记者走访了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发现,母婴室普遍缺乏。记者在火车站采访时发现,偌大一个火车站,竟找不到一间母婴哺乳室,而吸烟区却有好几个,不少妈妈乘客四处找哺乳室,最后只好在厕所、偏僻角落里解决。

  火车站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有重点旅客候车室,主要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这些特殊人群来服务的同样包括母婴,但是这个候车室不是专门的母婴室。”

  在汽车客运中心的候车大厅内,有许多抱婴儿的乘客,不时有妈妈无奈当众喂奶。客运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块吧,候车大厅没有设立母婴室,但我们这有无障碍候车室,咱们要是有需要可直接进无障碍候车室,你比如母婴哺乳什么都可以在那里面。”

  在机场,为方便随身带有婴儿的妈妈们喂孩子,机场在登机口斜对面设立了一个母婴候机室。在这个近15平方米大小的房间里,放有供妈妈们休息的四人长椅,加热用的微波炉,独立的卫生间,设备也比较齐全。

  记者调查了解到,公共场所缺乏母婴室,除了很多部门担心利用率不高和成本高等问题,还跟妈妈们发声太少有关。师范学院社会学院孙伟教授说:“正因为在观念上认识不够,才造成公共场合的母婴设施缺失。女性维护自己权益的发声很少,我觉得普及母婴设施并不难,最好可以通过每年的两会向政府上建议,或者可以寻求妇联这样机构他们的帮助,这样解决起来可能更好一些。”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妇联的宣传部长,她告诉记者母婴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想要普及的主要难处在于没有明确的职能部门督促。薛部长说:“现在这项工作就是没有一个部门是主管的,可以说是机制不健全,在火车站和客运站这些地方增设母婴设施可能让他们在成本、资金和面积上都有损失,没有政府文件或者立法强制,大家可能不会主动考虑增设这些设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母婴;期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号牌试点启动或不会导致换牌潮

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期间,对群众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

2016-11-23 23:59:00

【记者调查】职业打假 存废之争

1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职业打假人”不应适用《消法》关于欺诈的惩罚性赔偿等相关规定。

2016-11-19 00:13:00

【记者调查】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互联网“最强大脑”齐聚乌镇。本次大会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 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围绕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创新、转折点成为业内嘉宾谈及最多的热点,分享最新、最前沿的业界理念。

2016-11-17 23: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