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改革需要时间 完善劳动力市场仍需要职称作为标准

2016-11-29 0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职称评审改革涉及到其实企事业单位的将近4000多万人的职称评审问题,覆盖的人群比较大,制度配置、推进和使用都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中央深改组鉴于与各个地方推进速度比较慢,在本月月初强调,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克服唯学历、唯资厉、唯论文的倾向,要求各地加快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向基层单位倾斜,废除原有的制度评审的一些章程。目前地方政府、地方的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的做法仍然跟不上中央对大家的要求。

  废除原有的以论文、以外语、以计算机为导向的这个机制是非常合理的。科研单位对论文、英语、计算机必须要有要求,但是在一些教学单位,例如中小学,论文、英语、计算机对工作的帮助并不大。在医院这个行业里也分为两种,对于高端的一些组织大夫来说,英语的要求是应该的,因为必须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进行同行交流,但是对于一些护士或者辅助的医护人员,外语、论文就是大可不必的事情。当前的改革之所以难以推行,是具体部门对哪些人不考试外语、论文或者计算机的要求是不确定的,在具体的一个单位里面,也可能存在对某些人要求要松一些,可能对另外一些人的要求要严一些的情况。改革实际上是一个单位内部逐渐认识到如何对待职称,对不同的人力资本的人如何使用,因此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完善改革。

  在传统社会,也许职称的存在不存在并不重要,但是在现社会里面,人才在劳动力市场上当流通的时候,有职称跟没有职称实际上所取得的报酬不一样。也就是说在社会里面是根据自我来打拼天下,还是根据社会的准则来实现人口的流通,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所以尽管对于参与评职称的个体来说,废除原有的制度安排可能更轻松一些,但是对于制度的建设和人力资本的评级来说,更需要一个标准。如果没有标准,那劳动力市场就会处于一个相对的混乱状态。所以尽管职称评审存在问题,但把职称制度推倒重来,或者说剥夺限制把所有类型需要评职称的人都不考论文、英语和计算机,在当前还不是有理性的制度安排。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专家;职称;改革;劳动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专家齐聚临汾探讨“古中国”演变发展历史文化脉络

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山西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辽宁、湖北、山西等地的社会科学、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古城尧都,共同探讨“古中国”演变发展的历史文化脉络及其灿烂文化。

2016-11-23 20:58:00

河南省今年将建10个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2016-10-28 08:25:00

光明网评论员:奶源过剩,专家找原因何以望东指西

言下之意,是中国人民不知道喝奶的好处,不了解乳制品益处相关的知识,所以,消除“消费市场低迷”的首要工作,就是“加强乳制品消费宣传”。再者,说到“我国奶价甚至低于多数国家成本”,至少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也有大量证据可以用来证伪此说。

2016-10-20 1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