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老赖钱财化整为零 法官人均百起案件——老赖为何难治?

2016-11-19 23: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上表示,现在全国法院已经全面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与数据共联共享,“老赖”的名单可与44个部门实时联网。央广夜新闻调查显示:信息曝光、限制消费、联合惩戒等各种治理老赖的措施在各地均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如何用好互联互通的大数据解决基层法院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值得探讨。

  人难找与财难寻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财产处置变现难度大,在和老赖打交道的过程中,这些都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顽疾。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负责人张鹏表示:“之前,我们没有跟公安和其他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协同机制时,在找被执行人的时候,不敢说是大海中捞针,但也差不多。”

  在传统执行工作模式下,被执行人的资产信息需要执行人员东奔西跑,不仅查找效率低、耗费成本大,查找也会存在死角。近年来,河南部分银行提供的网络查询机制能给相关部门省去不少麻烦。

  但是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被执行人为了隐蔽财产,会想方设法分散钱财,存在其他亲属卡上。这样一来,银行和法院都没有权利去查被执行人以外人的财产信息,处于被动地位。他表示,将金钱隐蔽在家人卡里面,和贪官与他家人去国外转移财产是一样的道理:“张三欠的款我们不可能把他一家人都查过来,我们没有这个权利。”

  失信名单体系仍需完善

  河南规定,只要是不依法履行义务的老赖,就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工作和生活处处受限。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白勇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发现,其实这个失信名单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系统里要设置单位需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而像村委会这种村民自治组织,没有机构代码就没法上网:“录不进去但是我们执行肯定不会停,该查的财产信息有名字就可以查,但是失信名单是有不足的地方。”

  人少案多矛盾突出 惩罚力度仍需加大

  全国法院执行案件逐年增多,“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据安徽马鞍山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任春芳介绍,在基层法院每个执行法官每年要办理100多起案件。困难可想而知。河南郑州市金水区执行局助理审判员李世达认为,仅仅依靠人民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继续沿用拘留、罚款等传统打击手段,已经很难满足实际需求,各部门必须联合起来,对拒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还可以更大一点:“我查封了你的一辆车,但是这个车除了不能买卖、不能过户之外还可以正常开,也可以进行年检。所以这个惩戒力度不是很大。如果说你的车跑到哪我们立马都能发现,然后通知把车扣下来,这样效率会提高很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老赖;法官;案件;难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白云法院家门口曝光“老赖”身份

(记者章程 通讯员云法宣)“老赖”们小心了,今后再不履行法院判决,小心身份信息直接被贴在家门口。16日,广州白云法院执行局法官前往白云区多个乡镇,在28名“老赖”住所地村社公告栏上张贴其个人信息,督促这批“老赖”尽快履行生效判决书的义务。

2016-11-18 10:01:00

河南“执行风暴”追回“老赖”欠款280亿

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6.9万件,同比增长50%,实际执结案件14.6万件执行到位280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打击拒执公诉案件387件,自诉案件550件,已结684件,451人被判处刑罚,判刑人数超去年全年40%。

2016-11-16 09:01:00

河南公检法联手打击“老赖” 法院可先行司法拘留

河南公检法联手打击“老赖” 法院可先行司法拘留,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的“老赖”,法院可以先行司法拘留,并在5日内将案件线索及相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则应在3日内作出立案或者不立案的决定。

2016-11-12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