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流动人口积极意义明显 需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

2016-10-22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我国流动人口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认为,改革开放之初的,流动人口的特点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以男性为主,第二个是以单身流动为主,第三个是近距离流动为主,且文化程度一般比较低,技术水平相对于有限。但是,如今流动人口特点有所改变。第一点文化程度相对比较高,技术水平有所升高。第二点由原来的以男性为主流动转变为男女两性相对比较均衡,甚至于在一些大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流动人口当中的女性甚至于超过了男性。第三个,由原来是近距离流动,转变为长距离跟近距离结合的双向的流动。跨省的劳动力年轻的学历水平比较高的,相对比较多,而在省内流动的技术水平比较低的或者说是年纪相对比较大的,比较多。

  张翼表示,人口流动积极方面的意义很明显。第一个好处,人口的流动使得劳动力的市场配置劳动力的能力达到提升,使得流动人口的收入水平达到提升。第二个好处流动人口的流动很大程度的缓解了农村土地的压力,使得单位面积之上耕种农民的数量迅速降低,这使得农业生产率也有所提高。第三个方面,流动人口在城镇打工挣钱,回馈了乡村,反补了农业与农村。农村里面的基本公共设施得到很大的改善,农村里面绝大住房资金的改善都来源于农民工打工的收入。对于人口流动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张翼认为,仍需进一步推进改革,完善相关制度保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专家意见;流动人口;完善;保障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意见】户籍门槛是否合适成网约车管理新规最大争议

从各方反应来看,争议焦点集中在“对网约车驾驶人和驾驶车辆设置的本地门槛”上。在车辆属地问题上,虽然一些网约车公司意见很大,但不少专家认为,还是在情理之中。

2016-10-10 23:46:00

【专家意见】各地应探索各具特色的诚信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王丛虎认为,要想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的氛围和诚信的体系,必须动员全社会。司法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政务、商务、社会等领域。国家颁布的2014-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是一个整体规划,就是要建立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完善整个社会全领域的诚信体系。仅在某一方面,仅靠某一制度是不能解决诚信问题的。

2016-09-14 23:54:00

【专家意见】监管不等于不信任 需对卖家备案宣教

针对私房月饼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朱毅认为,首先食品添加问题不能靠主观,就算是食品安全专家也不一定有“火眼金睛”主观判断食品有没有添加。月饼通常会由于高糖、高盐和高油,不利于细菌生长,所以传统工艺在无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月饼本身就不容易坏。食品添加问题需要检测和监管,私房月饼也不例外。

2016-09-12 2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