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国考经济 升温还是退烧?

2016-10-15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早8点,一年一度的国考网上报名通道开启,可在10月15号至10月24号期间进行报考。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共计1.5万个职位,计划招录2.7万多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近年来,国考报名人数一直在百万以上。今年,应届毕业生、“海归”、职场人士将一起参与竞争这1.5万个职位。

  2017年度的国考,在招录政策上,将延续“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以及一些特殊岗位,在考试命题上也会有所区分。此外,新公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惩处力度。考生如果出现类似“串通作弊”的严重违纪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有人称2017年国考将是“最严国考”。

  国考报名回归理性

  人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最初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接近140万,涨了300多倍。不过,这两年报名人数相较于2013年152万的顶峰,有小幅回落。从去年看,不论是报名数量还是岗位竞争程度都有所下降。今年的国考,热度如何?

  随着公务员职业曾经的光环近年来逐渐减退,收入优势不再、工作压力大、以及公务员体制改革下的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种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如今的年轻人不再把职业期望压在考公务员这一种选择上。考研、创业、国企、名企,90后们的选择日趋多样化,报考公务员时的心态也越来越从容理性。

  15号上午,陕西省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自习室内,仍有不少人在埋头学习。王可去年从西北大学毕业,今天早上他刚刚在网上进行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王可说:“我是第二次参加国考了,我报考的是中央的岗位。公务员一直是我的理想工作,能够服务群众。”和王可一样备战2017年国考的人并不少,而报考原因各不相同,有的因为父母对自己的职业期待而报考,有的认为这份工作比较稳定……但是,对于许多90后大学生,公务员岗位只是未来职业发展的选择之一。安徽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徐克轩虽然在第一天就报名参加国考,但是并不为此而感到紧张和压力。徐克轩说:“给自己多一条出路吧,不一定走,就是有的话可以选择走。”

  郑州大学大四学生岳梦洁,今年九月份一开学,就开始了国考复习备战。她说,周围同学选择国考的比例跟以往差不多,维持在10%到20%之间:“我爸感觉国考对女生来说相比较好一些。现在就业压力大,虽然工资待遇不是特别好,但是工作时间宽松。我一个班的同学,有将近10个人在报。考研的人占大多数,然后就是国考。”岳梦洁坦言,他们班十个准备报考公务员的同学中,只有两人是男生,原因一是“担心公务员待遇不高”二是认为没有挑战性。

  近期一项针对大学生理想就业去向的调查显示,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分别占23.4%、21.1%,而将公务员视为理想职业的比例仅为8.6%。另一方面,从2010年起,国考竞争比逐渐降低,加上去年招录人数有5000名的增加,录取比例已从最高时59:1降到了去年的约33.4:1。华图教育副总裁魏华刚认为,随着公务员职务约束越来越严格,报考热情的确出现过反复,如今正逐渐回归理性。

  网络冲击教辅市场 考生选择更主动

  国考笔试的临近催热了辅导教材市场。记者走访多省的市区各大书店,售卖的“公考”书籍包括考试用书、真题解析、名师精讲、模拟预测试卷等,而且都摆在了店里最醒目的位置。这些书籍的销售量“直线上升”。河南省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名牌教辅销量最大:“名牌教辅是学生的首选,据我了解,最多一两套,一般买一套讲解的一套做题的,这两天销量一天比一天好,增加了有30%以上。价格一般是持平的,有些品种涨了1块、2块的。”

  但是西安市汉唐书店考试类图书导购马彤说,受网络购书冲击,和往年比店内国考书籍销量呈现下滑趋势。记者采访的大多数考生也表示,他们一般也会在网上购买复习资料,因为网购便宜方便,还可以看别人对书的评价帮助选择。

  记者打开某图书网站并输入“国考”关键词,发现相关书籍多达上千种,是实体书店的10倍。许多销量靠前的参考书,月销售量都在一两千本。看来,“国考热”仍在持续,只是大家的购书习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除了复习资料,国考相关辅导班的信息在线上线下也是持续火爆,公考培训市场也逐渐火热。

  与往年相比,河南省今年辅导班价格略微上涨,报班人数明显增加。在河南郑州,各种公考培训班展开了招生大战,培训费从几千块到几万块不等。由于距离下月底的笔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培训班也推出了报班优惠。

  河南华图教育考务人员高尚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河南都没有大型招考,吸纳众多考生的河南省考公告也迟迟没有出台,这就导致大量的“公考族”将目标瞄准了国考。这段时间,前来咨询和报班的考生已经达到去年的两倍多。

  在江苏省淮安市区一家公考辅导班的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按照培训内容和上课时间的不同,价钱也从大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辅导班工作人员说,学员人数越来越多,许多课程都是满员的。

  然而和以往少数大型培训机构称霸国考培训市场不同,网络培训的异军突起正在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同现场班相比,网络培训在收费上优势更加明显,从笔试和面试总体来说,现场班大概是网络班收费的五倍,甚至到十倍。

  采访中,大部分考生将线上课程作为首选。有考生认为上一些辅导班比自学效率更高一些,但是不会去实体的辅导班,因为网上的课程针对性比较强,选择多,而且节约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随时在家学。也有考生认为辅导班成本高,视频课和现场上课效果差不多,会选择网课。

  记者随机在网上搜索了西安市三家国考培训机构的详细地址。当记者来到其中一家培训机构时,这家培训班已经变成了餐饮公司;而另外一家培训机构公开的电话已是空号。只有规模较大、在国考培训行业较有名气的一些培训机构仍在招生。某国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有23天的专项提升课程,边讲边练的形式。23天的课程是5980,后面有一个冲刺,有7天7晚的是5980,14天14晚是9880。”在多个在线培训网站上与国考相关的培训课程在辅导班类别的设置上,也分为全程班、冲刺班、及专项提高班。但相比实体培训班,费用要便宜许多。在线培训网站的专项提高班和冲刺班费用在500到1000多元不等,全程班多为两三千元。

  尽管网络培训分走了大量生源,但传统国考培训机构却并未因此降低收费标准,在推出天价辅导班的同时,传统培训机构的服务项目也在发生着细微变化:如有机构推出了可以先学习然后在付款的战略,虽然总体收费很贵的,但是可以分期付款,这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还有机构会根据不同经济条件的学生给他们提供不同的服务。现在培训的一个总体的趋势是,从过去培训机构提供固定的服务考生来选择,而转向了给考生定制服务,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把市场给细化。

  地域分化 二三线城市国考经济逐渐降温

  记者在吉林省通化市某就业考试教育培训机构了解到,在三线城市,国考经济的蛋糕并没有想象的大,许多培训机构开始通过转型、拓展业务等方式谋求生存。

  通化市一家开办了五年的某就业考试教育培训机构强化班、精品班、一对一班、封闭班、协议班等各类培训宣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价位分别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培训机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国考报名的结束,培训班也将逐渐火热起来。根据往年经验,在三线城市,国考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对象大多是大学应届毕业生:“所以公告一出,咱们这块儿相关培训也都开始了。前期的话,因为国考招聘条件比较苛刻一些,必须得是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者说这种应届毕业生,所以说咱们通化市的活动开展主要围绕大四的学生,给他们提供一些免费的模拟考试,免费的公益性讲座,让他们更了解国考的一些政策,考试的内容,考试的题型什么的,后期的课程的话,这个我们会全国统一安排课程,大概是几千块钱的这种班次,有一些协议类的班次一万两万的都有。”

  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国考”报考条件更加细化严格等种种原因,考生觉得公职类考试会比较难,而且职业选择更多,从2014年开始,在通化这样的三线城市参加国考的人员增幅有所下降,导致国考培训等国考经济逐渐降温。

  随着公务员考试热在三线城市的逐渐降温,培训机构也纷纷由单纯的公考培训,开始增加和拓展事业单位单位就职、早教、中小学生辅导等其他业务领域来谋求发展。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国考;升温;公务员考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考全国招2.7万人 河南职位招考806人

2016-10-14 09:45:00

国考招录人数10年间翻番 连续8年超百万人报考

明天开始,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将开始网上报名。国考招录最近一次大幅扩招是在2016年国考,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2016-10-14 06:12:00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将招录公务员2.7万余人

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和笔试时间今天公布。本月15号开始考生可以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定于11月27日。

2016-10-13 2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