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限人限牌限车如何寻求多方平衡?

2016-10-10 2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10月8日至10日,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要求司机须持本地户籍,为史上最严,引起人们热议。

  有媒体总结——在近日陆续出台的地方网约车新规细则中,以北京、上海两地最为严苛。不仅车辆必须为本市车辆,车型、排量等也提出“最高”要求,同时更要求驾驶员必须为本市户籍。杭州要求本市户籍或居住证半年以上。重庆要求以中级车为主,价格应高于出租车。

  网约车新政京沪最严苛 广深较温和?

  《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必须是本市车辆号牌的5座三厢小客车或7座乘用车,车身要张贴专用标识,车辆经营权不得擅自转让。

  网约车驾驶员除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资质要求外,还必须符合“北京市本市户籍、取得北京核发的驾驶证件,在申请之日前1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未被列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等条件。

  申请接入网约车平台的车辆,必须是“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的申请人名下车辆,且申请人名下不能有其他的巡游车和网约车。网约车只能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不得巡游揽客。

  同为“最严苛”的上海,征求意见的“细则”要求,上海的网约车需要沪籍、沪牌。

  上海的网约车新规草案,对平台、车辆以及驾驶人员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平台,新规草案规定了平台公司应是具备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的企业法人,至少要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而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应接入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平台,承担承运人责任。

  对于驾驶员,上海的新规草案则明确规定需要上海户籍以及上海驾照,对此,上海市交通委表示,考虑到人口的总量要控制,因此在细则当中就对驾驶员的户籍提出了要求。上海市交通委运管处副处长马斐说:“到2015年末,上海的常住人口已经高达了2415万,常住人口的大幅增长,对于城市资源的承载能力和城市综合管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按照中央和市政府的有关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控制的要求,所以本市《若干规定》当中也明确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必须是本市户籍的人员。”

  除此之外,在上海的新规草案中,还要求驾驶员一年内没有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五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记录,并且也没有五起以上逾期未处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对于车辆,上海的新规草案则明确规定需要上海车牌。对此,上海市交通委表示,上海从1994年开始便长期施行机动车额度增量控制的相关政策,对外牌车辆实施了一定的限行措施。依据目前的限行措施,外牌车在一些时段出行受限,也并不适合从事网约车经营。马斐说:“鉴于目前限行措施的实施,也只有本地的车辆,可以在全时段、全路段,来提供网约车的经营。其次,由于非本市注册登记的车辆,存在异地经营的概念,交通部的暂行办法里面,也明确规定了是不允许网约车从事异地经营的。”

  上海还对网约车的轴距进行了规定,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才能成为网约车,而车辆的排放也要符合上海市的排放标准。

  此外,上海还对俗称“顺风车”的合乘车也做出了专门规定,除了参照网约车的细则,还需要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每天不能合乘超过两次。

  上海的司机周师傅,一年半前辞去了一家公司司机的工作,专职开起了网约车。作为一个江苏人,他在上海成家立业,拥有长期的居住证,在上海有房子,妻子和孩子也都是上海户籍,开的网约车也是上海牌照,但根据新规草案的规定,他将失去目前的这份工作。周师傅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我这块的,现在我也47岁左右了,想我们这么大岁数,40几岁人了,年龄上也没有什么竞争力,开开这个专车,我觉得也挺好的,现在还没考虑到底怎么办。我觉得有点,地方上门槛有点过高了。”

  10月8日,广州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出台,尤其草案中关于从事网约车经营车辆的规定备受关注。在车辆方面,和京沪深三地细则相比,广州细则对车辆的准入门槛要求最高,要求必须是具备本地牌照的一年之内新车,且车辆排量必须为自然吸气下的2.0L或者带涡轮增压的1.8L,车身长度还要大于4.60米。而在司机方面,则要求初中以上学历、无酒驾、交通肇事、吸毒等负面记录。有业内人士反应,如果按照一年以内新车的准入门槛执行,广州目前市面上的网约车将至少减少70%。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本月8日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主要是从“人”和“车”两个角度做出限制,对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司机提出了较高要求,被业内人士总结成为“2证、3年驾龄、6不沾”,网约车司机必须拥有深圳本市户口或持有有效的居住证,并且至少是拥有3年驾龄的老司机,“6不沾”是指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等等;而对车辆的要求就更高,首先,必须是深圳本地牌照5座以上7座以下的乘用车,其次,必须是购买2年之内的新车,最后,还要求必须是1950毫升以上的大排量车,且车轴距要到达2700毫米以上的中高端车型。

  深圳的《暂行办法》实际上是设置了两年的缓冲期,并没有以“一刀切”的方式斩断服务,现有的网约车,如果“人”或“车”两个条件中至少满足一个条件的,就可以再办理有效期限为两年的“网约车驾驶证”,合法提供网约车服务。

  来自湖南的罗师傅今年年初来到深圳,全职开网约车为生,在今年9月21日被深圳交警以“非法运营”的罪名将车辆扣留,罚款3万元,并扣押驾照至今,据了解,罗师傅并没有深圳居住证,且驾驶的车辆为外地(东莞)牌照,对于网约车新政中对人和车的种种限制,罗先生表示很无奈:“我跟你讲句实在话是这样的,从事这个行业的赚点辛苦钱,他也就是我们这些小地方的人往大地方跑,他才做这个事,如果说,我是在深圳、上海,户口在那里,在那里有生存的条件,像这种人的话,是很少有人出来做这种行业的。”对于未来,罗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拿回自己的驾照,回老家谋生。

  从10月9号到今天,重庆、天津、杭州分别加入了对网约车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的阶段。

  天津分了“两步走”:昨天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今天又再次发布了对相关网约车政策文件的解读稿。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官网昨天发布了“关于天津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在会同公安、发展改革、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商务、工信、法制、税务、通信、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结合天津本市实际起草了《天津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天津市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三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政策文件。

  其中,《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具有天津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征求意见稿表示,拟在天津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除应具有本市户籍外,还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并且取得了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今天下午,天津市交委再次发布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文件解读》的文件,在政策出台背景介绍中指出,天津市自1997年以来,采取了出租汽车总量控制政策,出租汽车数量始终没有增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租汽车供需矛盾日益显现,部分区域出现了群众“打车难”的问题。为此,在解读文件中提出,未来天津将结合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及重点场站运力保障等因素,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 的分担比例,实施运力动态调整。同时,解读中还规划了未来传统出租汽车改革的相关细节,其中,困扰大多数城市出租车运营难题的经营权退出机制以及经营权无 偿有限期使用被摆在了改革的首位。

  对杭州的新规征求意见稿,有人评价“温和”,这也是截至目前最新出台征求意见细则的一个城市。

  杭州网约车新政细则征求意见稿10月10日正式对外公布,11月起试行。大家期盼了快一年的杭州网约车改革意见终于撩开面纱。尽管目前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还没有正式落地,但相比此前公布的北、上、广等地专车政策,不难看出,杭州这次多少还是多了一些“包容”,姿态也较为“开放”。

  当然,每一项新政的出台,总会激起浪花。而这次对于许多网约车司机来说,心情难免会“低落”。按照《征求意见稿》,想在杭州做专车生意,车辆必须是浙A牌照、普通车型轴距需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程师傅的车子属于小型车,开专车半年不到。他说,按照新政要求,车子基本属于“不达标”,自己走或留,就看最后平台给出的价格到底有多少。专车司机刘师傅说,新政一出,估计很多人都得“下岗”:“从目前来说是倾向于不开了,他肯定要有一部分人退出,退出了以后又回到解放前了,打车难了,肯定会走到这一步,就这么简单,因为它的要求太高了嘛。”

  实际上,《征求意见稿》里关于专车的“硬件”标准,与现有传统出租车的标准基本一致,人员准入条件也差不多。杭州市运管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胡惠建说:“国家提出来要高品质差异化,档次要比传统出租车高一点,我们以传统出租车的轴距为参照。12万以上,因为我们传统出租车的价格12万不到一点,这个高一点。作为网约车,要体现它的差异化、高档次,像杭州这样的城市还是要的,很多车子达不到这个标准。”

  郑州合肥新规正在酝酿 司机呼吁多听群众的声音

  今年7月底,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定于11月1日正式实施,从发布到实施的三个月里,由各地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副调研员乔玮说,郑州本地细则正在进一步完善:“包括对平台、车辆、人员许可准入的一些具体条件,我们也会借鉴一线城市的一些做法和想法,尽快的研究郑州具体实施的一些政策。”

  滴滴司机赵师傅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定细则的过程中,能够听取行业和公众的意见,期盼细则尽快落地,使网约车作为新事物能够尽快规范发展,得到社会认可:“到现场去听一下群众的呼声,你在地方的考核上,我觉得没有必要像出租车管理那样,乘客最后有个评价,让市场说话,适应市场、适应社会的发展就行。”

  合肥的赵师傅已经开了快10年的出租车,从今年3月份赵师傅开始跑滴滴,到现在已经跑了将近4000单。看到这两天北上广深的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排量做出了至少2.0L或1.8T起步的标准,并且对轴距和车身长度严格限定。赵师傅表示,这些政策太严苛了,如果合肥也参照这个标准,他今后可能不再从事网约车了:“它对驾龄有要求,三年以上驾龄,车子车距需要多少,还要装定位系统,甚至你车不开了,回老家他都会看到你,这样我个人上个厕所他都知道,没公布之前还是埋头苦干,出来后我也不跑了,第一个太严了,第二个最主要的是跑不到钱了。”

  记者从合肥市运管处了解到,目前合肥市网约车管理细则仍在制定当中,近期将会向社会公布。对于关注度较高的网约车车辆注册地和驾驶员户籍等方面是否有要求,由于细则还没有正式出台,所以还“不好说”。而顺风车主是否需要申请网约车运输证,还要看合肥的具体规定。

  另外,合肥市运管处提醒,新政正式实施之前,跑快车仍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在采访到的不少网约车司机中,很多人说,出乎意料、要求太高,尤其是对“车”的要求过高,通过对车型、牌照、车龄的限制变相的控制了网约车的数量,未来的网约车的市场将会大大缩水,网约车服务也将不再是现阶段的廉价的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而是变成高端的商务出行方式。

  网约车平台经营者意见纷纷

  对于网约车管理新规,滴滴公司在回应中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老百姓也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而高排量的车辆准入也将增加城市环境压力。恳请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能给予非本地户籍与本地户籍市民同等的从业权利,莫让民众对创业创新失去信心和热情。

  滴滴公司公关部王铭泽认为,地方政府对网约车在排量、属地等方面作出规定,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是变相的数量管控。

  王铭泽说:“此举将导致网约车车辆供给骤减。以上海为例,据滴滴平台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另外,还会导致滴滴司机大幅减少。如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

  王铭泽表示,过去4年来,滴滴一直致力于扩大平台就业,并帮助全国各地推进去产能再就业。而网约车数量的减少,再加上对地方政府对网约车司机在户籍等方面进行限制,将导致大量网约车司机失去目前的工作机会与收入。王铭泽说:“仅在上海市,过去一年滴滴平台就给网约车司机创造了超过33亿人民币的收入。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对车辆、司机门槛的规定,恐怕会一举抹杀滴滴过去4年为地方就业做出的大半努力,会让司机群体收入减少70%以上。”

  易到用车同日也回应称,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性行业之一,在盘活存量车辆资源、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行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政策规范,也需要给予发展空间。易到将积极贯彻落实网约车新政和各地实施细则,并根据各地征求意见稿的时间表,通过正常渠道向主管部门反馈有关政策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工作。

  因为具有国企的背景,再加上车辆和司机均为具备正式运营资质的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首汽约车一直被称为网约车行业的“正规军”。对于北京市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约车新规,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欢迎:“我们的态度还是很鲜明的。我们既然相信地方交通主管部门会结合自己的需求去制定这些政策,也认可北京市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它面临着巨大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压力,所以它出台各方面政策是基于整体城市交通发展的诉求来考虑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考虑的是如何结合每个地方的实施细则,让我们的车辆、人员、平台的经营过程更加合规,更加符合整体管控的方向。”

  新规中要求网约车是本地车牌,并且网约车司机需具有本地户籍。魏东认为,设定这样的门槛有一定道理:“因为北京市民自己买车也要限牌限购,有车族每天都有两个尾号的限行。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确保北京市的交通不再更加拥堵了。既然老百姓和地方政府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让这个城市不要再堵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不限制外地车进来?如果不限制外地车牌的话,某种意义上讲,之前所做的限牌限购还有什么意义? 对驾驶员和车辆设定限制条件,是为了让城区的交通能够避免过多的(车辆)在路上的时间。”

  魏东认为,一城一策应该是未来网约车的发展方向:“某种意义上讲,网约车未来的确是一城一策的一个方向。每个城市会结合自己交通的综合发展水平和需求,去设定网约车的管理办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网约车;新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天价彩礼”背后 有多少变了形的人情消费?

无论是在各地农村出现的“天价彩礼”,还是城镇里的“红色炸弹”,已经越发成为一种沉重的社会话题。

2016-09-29 23:53:00

【记者调查】楼市热度不减 各地政策收紧或将升级

楼市热度不减,各地火爆消息不断。南京限购后再出十三条新政稳定楼市;上海银监局要求银行不得与违规中介机构合作;成都公安已经行政拘留散布楼市谣言的中介,连人民日报都在发评论: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

2016-09-28 23:30:00

【记者调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新规能否戳痛老赖痛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09-27 2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