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户籍门槛是否合适成网约车管理新规最大争议

2016-10-10 2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从各方反应来看,争议焦点集中在“对网约车驾驶人和驾驶车辆设置的本地门槛”上。在车辆属地问题上,虽然一些网约车公司意见很大,但不少专家认为,还是在情理之中。北京市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按照京沪深等地新政的标准,目前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确实会有一部分被淘汰出局。但基于大城市“限行”的管理措施,外地车辆实际上很难提供全区域、全时段的服务:“大城市中心区是道路资源是非常紧缺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小汽车都要限制,网约车和出租车也是必然要控制的。如果放开这个口子,那之前很多网约车平台野蛮生长。大量外地车进入,我们采取限行缓解拥堵的措施就形同虚设。”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出租车本质属性仍然是小汽车,所以在管理中,也应该遵循与小汽车管控一致的措施:“每个城市不管是传统的出租车还是网约车,从道路交通管理上的角度上看,他其实也是小汽车,所以一个城市如果有对外地车高峰期不准上主干道或不能进主城区的限制的话,那么对外地牌照网约车有运营的限制,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是否应该严格限制在本地户籍里?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在从业条件的制定上也要横向参考:“如果说对出租车司机驾驶员,就是说我们传统的出租车司机,没有限制户籍的话,你网约车限制,这是不公平的。那如果有的话,那肯定是同等情况对待,可能有的话,考虑的角度还是可以的。”

  而从城市角度,对于“本地户籍”的规定,北京上海提出了相似的解释。北京方面称要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城市病”;上海方面表示,是加强人口规模控制和管理的要求。大城市病要不要用“限户籍”的方式来治?参与制定此次北京地方细则的郭继孚认为,出租车是立足于城市实际而提供的一类出行服务,所以要从北京等城市的情况出发:“北京在传统出租车行业确实一直就是执行的驾驶员必须本地户籍。本地户籍和非北京户籍司机是不是有差距,我不好说,但是从管理上来说肯定还是有差别的,比如说本地户籍人员信息更加全面,管理起来更容易。还有一个从对大城市人口、功能的控制,优化这个角度来说,疏解是要往外疏而不是往里进,这样的规定也不为过。”

  那么,不论对出租司机还是网约车司机,直接“限制户籍”是不是管理的好方子?程世东认为,单纯从管理角度出发,“网约车驾驶员本地户籍”的条款值得商榷:“从城市交通管理上看,对于驾驶员,我认为这是一个劳动力市场,对这个户籍的要求应该是要低一些甚至没有,不应该是有地域上的差距。”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专家意见;户籍门槛;网约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意见】各地应探索各具特色的诚信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王丛虎认为,要想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的氛围和诚信的体系,必须动员全社会。司法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政务、商务、社会等领域。国家颁布的2014-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是一个整体规划,就是要建立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完善整个社会全领域的诚信体系。仅在某一方面,仅靠某一制度是不能解决诚信问题的。

2016-09-14 23:54:00

【专家意见】监管不等于不信任 需对卖家备案宣教

针对私房月饼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朱毅认为,首先食品添加问题不能靠主观,就算是食品安全专家也不一定有“火眼金睛”主观判断食品有没有添加。月饼通常会由于高糖、高盐和高油,不利于细菌生长,所以传统工艺在无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月饼本身就不容易坏。食品添加问题需要检测和监管,私房月饼也不例外。

2016-09-12 22:55:00

【专家意见】加强多部门协同执法引导渔民转产转业

我国已经实施伏季休渔制度超过20年,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渔民增收?

2016-06-02 23: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