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礼重情义轻 变味彩礼折射深层问题

2016-09-29 2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问题“天价彩礼”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郭静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法规来规范天价礼金和份子钱现象,但是仍不完善。高昂的彩礼或者礼金,折射出的是变味了的传统文化,为了“攀比”和“面子”,让不少家庭不堪重负,甚至破坏了婚姻爱情。越是礼金重的地方,人情越薄。

  央广夜新闻观察员赵九骁则提到,天价彩礼往往出现在经济较落后,部分男女比例失调的农村经济不发达地区,其中折射出了深层的发展问题。这样的现象出现,其实折射出了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部分地区的彩礼钱甚至变成了一些家庭的养老钱。同时,人情的因素也对天价彩礼有严重影响。这需要政府引导,一方面需要从文化风俗上改变这一现状,另一方面甚至可以学习韩国经验,立法规范彩礼与份子钱。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彩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打击老赖网络密织 意见出了执行更受关注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开展了打击“老赖”的举措,这是否能起成效?

2016-09-27 23:53:00

【观察员评论】旅游市场要开放景区管理需精细化

中国之声观察员洪琳认为,游客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景区的管理水平如果停滞不前,景区运营就会越来越吃力。很多景区没有限流措施,对于游客的数量也没有非常明确的预期。景区管理需要精细化、科学化,例如利用大数据和电信公司合作进行游客的管控、疏导,学习西方景区成熟的运营市场。

2016-09-26 23:40:00

【观察员评论】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春蔚认为,面对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揣着糊涂装明白,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销售方要对消费者负责,而不是说消费者不知道就蒙他。这种情况说明安全的问题还没有被大家放在第一要义,还觉得那只是偶然事件。但你怎么能够保证那个偶然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2016-09-16 23: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