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各地“黑救护车”乱象屡禁不止 管理症结在何

2016-08-31 00:05:00 来源:央广网

  “黑救护车”乔装打扮手法多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一些大医院附近的“黑救护车”常年徘徊招揽病人,大多从事跨区域非急救转运业务,这些“黑救护车”没有资质、缺乏监管,给病患生命带来威胁,这样的现象在其它城市也屡见不鲜。此前,多家媒体曝光过北京多家医院的黑救护车乱象,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加大打击力度。不过记者还是在北京的一些三甲医院附近发现了不少 “黑救护车”,经营此类生意的人,常年在各大医院附近徘徊招揽病人,大多数从事跨区域的非急救转运业务。

  北京西城区新街口东街,是积水潭医院新街口分院,这个三甲医院的骨科闻名全国,每年医院接诊的患者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地。院内院外不断有救护车出入。

  一辆商务车停在距离医院南门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车后部的座椅被改装,左侧放进了一个担架床,一个患者躺在床上,正等着转运,除了这种被改装的转运车,他们还有专门的跑长途的救护车。有呼吸机的车价格较贵,十元一公里,里面大夫、护士都有。十元一公里,是跨省转运的基本价格。

  北京儿童医院PICU门上,插着不少黑救护车转运的名片。但这些黑救护车信誓旦旦称资质都全,需要什么手续我们都可以提供。

  协和等知名医院附近,同样也有黑救护车。这些人员很少公然在医院内部招揽生意,往往是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附近的商贩或者号贩子,通过他们来联系患者。记者多次探访后发现,每家医院附近的业务人员,也都比较固定,医院里有中介专门负责联系他们。

  在我国,救护车没有专用牌照,但各地一些救护车辆,会在车牌编排中加入120这几个数字,来增加辨识度。不过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了有这样的车!

  五棵松附近这家三甲医院西门外的社会停车场内,记者就看到了类似车辆。这辆车与普通救护车没有任何区别,车内的设施也较完备,车牌号显示,车辆在河北注册,后几位为字母加120。记者通过查询发现,这个业务员所说为实情。这辆长期停在北京三甲医院外的车,确实隶属于医院,车主为河北邢台新河县总工会职工医院,车辆信息为“救护车”。业务员介绍说这辆车是这一块最好的一个车了,氧气、心电、呼吸机、微量都有,一个多月跑了2万多的业务了。

  也就是说,这是一辆正规登记的救护车,但长年在北京大医院附近趴活。记者调查发现,同样的情况有不少。还是这家三家医院的门外,停着一辆山东菏泽、车牌号码同样是以字母加120组合而成的车辆,经查询,所有人为菏泽郓城县世平医院,号牌启用后的违章记录,大多数在北京产生,也就是说,这辆车同样也是长期在北京各大医院附近趴活。

  类似的车辆甚至开进了医院院内。今年8月9号,记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内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冀A字母加120的车,经过查询,这也是一辆正规救护车,车主为河北石家庄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冀联校区医院。交警方面表示,这辆车有多个违章纪律,甚至因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检车,已被交管部门锁定。

  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路上的一家三甲医院门口,各种各样的面包车和依维柯汽车停在路边,几乎所有的汽车前档玻璃上,都贴着“转院包车”、“出院包车”等字样。有个别的甚至还在上面打上了代表急诊的红十字标识,车顶装着灯闪。记者了解到,这是拉病人的车,从郑州去上海仁济医院的话六七块一公里。见记者有包车意向,很快旁边另一辆黑救护车司机也走过来攀谈,并声称能找来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随车服务。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黑救护车并没有营运执照,改装简单,救护设备老旧简陋。而他们口中的医生护士也并不靠谱。曾经从事黑救护车司机工作的王先生说:“我给你说句实在话,给你找那些护士,那都是假冒的,白大褂一穿上身就成了。”

  王先生说,黑救护车一般的报价不含车上仪器使用费,而且经常会半路加价:“到路上也加你点钱,让你掏过路费啥的,你不掏扔到路上不拉你了,你说你咋弄吧。”

  记者又走访了郑州多家三甲医院,像这样黑救护车揽活的一幕几乎都能在医院门口看到。河南省卫计委医政处工作人员吴浩说,在各大医院门口揽活的黑车几近成为一个黑势力了,管理起来相当困难。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记者调查;黑救护车;屡禁不止;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遇冷?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电影市场较去年出现下跌,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45亿元,比去年暑期档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

2016-08-29 23:30:00

【记者调查】大学新生遇电话诈骗不幸离世 各色电信诈骗为何频发

如今,各大高校开学日期临近,大学新生们都在忙着为入学做准备。但山东省临沂市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了的18岁女孩徐玉玉早已经收拾好的行囊却用不上了。8月19日,在被电话诈骗骗走了9900元上学的费用后,徐玉玉在报案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导致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号离世。

2016-08-25 23:50:00

【记者调查】未成年留学生巨额出国遇陷阱 状告学校引关注

最近,一部关注低龄留学的电视剧《小别离》热播,这部剧击中了不少正面临或经历着“小别离”的家长们的心,也说明低龄留学正从一个小众现象变为更多人的现实选择。

2016-08-24 2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