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电子垃圾回收需要政策顶层设计和企业平台建设结合

2016-06-30 00: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根据《2015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2015年,我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量约7500万台,较2014年处理量增加6.84%,近三年处理数量持续上涨。早在2014年,联合国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丢弃的电子垃圾总量共有4180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00万吨。报告称,全世界电子垃圾还在以每年200万吨的速度增长。

  电子协会的唐爱军秘书长认为,电子设备更新换代较快,直接被丢弃十分浪费。但在被翻新再利用的过程之中,存在着一些难以逾越的鸿沟,例如手机行业,翻新机和二手维修这部分存在一定的政策空白,比如说质量保障体系、安全体系、品牌的防伪、专利保护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保护。如果把相关的配套政策更加完善,循环利用的体系其实应该是值得倡导的。电子废品80%的回收渠道是依赖于小商贩,纳入监管范围的企业的自主正规的回收渠道不足20%。这与我国的发展状况有关,有一些农村富余劳动人员没有教育背景,他的知识结构可能导致不能做一些很复杂的一些工作,所以他们愿意做就是更容易从事这种捡垃圾或者回收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中国的传统就是艰苦朴素,所以从老辈开始就认为我们的废旧的资源应该是可以蔓延的。但这一情况在可预期的时间段内是可以有所改观的。比如国内的生产企业,电子类的长虹、格力、TCL,手机类的苹果、三星,电脑类的联想、惠普,他们已经自己在建回收渠道。从生产者的角度,以销售带动回收是一个未来很好的发展趋势。另外,很多的企业开始自建的渠道,例如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建立回收系统,应该在可预期的几年之内,正规的回收渠道应该是会在不断的壮大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需要一个政策的一个顶层设计,把整个的链条通过制度性的设计,更科学化管理起来,才是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未来出路。

编辑:王进

关键词:电子垃圾;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走出电子垃圾困境

根据《2015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2015年,我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量约7500万台,较2014年处理量增加6.84%,近三年处理数量持续上涨。早在2014年,联合国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丢弃的电子垃圾总量共有4180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00万吨。报告称,全世界电子垃圾还在以每年200万吨的速度增长。电子垃圾往哪儿扔?应该如何处理?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6-29 23:59:00

北上广成都武汉等22城市可手机百度上预约电子垃圾回收服务

11月4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百度共同发起的“百度回收站绿色”服务联盟在上海成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重庆、武汉、沈阳、抚顺、锦州、唐山、石家庄、青岛、济南、郑州、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安庆、武汉、南昌、大连。

2015-11-09 15:11:00

中蒙最大陆路口岸截获39.1公斤电子洋垃圾

内蒙古二连口岸作为中蒙最大陆路口岸,近年来,随着进出境货物不断增加,国外电子洋垃圾入境愈演愈烈。面对电子垃圾入境的严峻形势,内蒙古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始终予以严厉打击,采取严格查验措施,防范电子垃圾进入中国,切实保护了中国的生态环境安全。

2015-10-02 05: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