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后高考经济”为何越来越火?

2016-06-18 2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纷纷做着各自的打算。从六月中旬到8月底,学生们的新学期开始之前,有一个专有的称呼叫“后高考时代”。旅游,学车,上复读班,是后高考经济三大主力军。“凭高考准考证优惠获赠礼品”“凭准考证可以参与优惠活动”“凭准考证购物满xx元减xx元”……从高考开始,商家们纷纷看准时机,在校园外发放广告单,并利用准考证作为打折卡,定向精准选择促销的目标人群——高考考生。

  天价复读班竞争激烈

  高考后,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已有一些考生计划复读,为此,一些培训机构也早早地推出了复读班招生信息,有些机构更号称“提分快更正规”,自诩为“高考复读班的不二选择”,甚至经过他们培训被清华北大都没有问题。

  记者咨询了安徽合肥的几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这些学校都声称“学校师资力量强大,学生学习环境良好,学生提分效果显著,复读学费不高”。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收费是按照学生分数来定的。另一家培训机构负责招生的吴老师也向记者表示,收费按照成绩来定,分班也是按照成绩来定。这位老师介绍,他们学校的通过率是很高的,甚至有的学生经过他们的培训复读还可以考上清华、北大。为了让家长和考生能够放心报名,有的学校还可以签订通过协议,如果考不上可以全退费用。

  在生源大省河南,收费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复读培优班”争夺生源的序幕也已悄然拉开。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仅在河南平顶山当地,号称能快速提高高考成绩的复读培训班就达几十家。一些培训机构甚至在几个月前就早早地推出了复读班招生信息,共同的特点是都宣称自己“师资雄厚,升学率高”。记者咨询多家培训机构发现,根据学生学习成绩以及上课时间的长短,收费从两三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针对部分基础比较差的考生,培训班都推出的有名师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按一个小时一百五十元收费,一年下来至少得十万块钱以上。状元坊高考教育机构负责人李校长说,他做这一行第九个年头了,现在这种培训班越来越多,竞争虽然越来越大,但是生源还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他们从15号开始招生,三天就招满了一个班30个人。

  游学体验营价格水涨船高

  随着高考的结束,身心俱疲的考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出门旅游成了不少考生假期的首选计划。这也带动了针对学生群体的旅游市场的火爆。每年高考结束后,都是旅行社拓展业务的黄金期。“游学”早就已经不是个新鲜词汇,旅游搭上“学习”的车,价格往往也看涨,而买单的大多也是孩子们的爹妈。

  记者从多家旅游公司了解到,高考一结束,预订旅游产品和咨询线路的人数就猛升一倍。目前,随着高校的毕业,旅游产品预订更加火爆,部分需要提前预订的产品已经售罄,旅游价格也水涨船高。

  高考一结束,河南平顶山的王圣翔就和几名要好的同学组团参加了旅行社推出的香港七日游。与传统旅游线路不同,王圣翔他们参加的是旅行社特地针对高考结束后的学生群体而专门设计的行程,就是在目的地城市安排学生参观大学校园。根据行程安排,除了游玩,他们还特地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并和在校生进行互动。这正迎合了不少学生想着在正式报到之前,到理想的志愿城市先体验一下的心理。

  除了为毕业生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针对考生的优惠活动也是花样多多。以厦门为例,平时需要三千多元的费用,如今,学生凭准考证,只要不到两千元。这也加速旅游市场旺季的到来。河南康辉旅行社平顶山分社王斌王说:“是我们这个旅游行业最繁忙的季节了,电话咨询也好,上门咨询也好,比去年同期要好的多,占出游旺季参团出游人数的比例占到30%,对于这样广阔的市场,王斌计划进一步优化线路,出台更多适合学生出行的产品:“以后对准这个群体我们会加大开发力度,研发一些新产品,便于他们更好的选择。”

  然而,备受学生热捧的海外高校游,由于出行选择的多样化,旅行社一家独大的时代不复存在。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由杰表示,同以往高考后国内游火爆相比,近两年,选择海外高校游的比例正逐渐增多,但旅行社整体销售情况并未出现较大起伏,他说到:“没有感觉比往年好,自由行分流了不少。网上有很多自由行产品。现在的学生比较潮,家里拿钱,能自由行的一定自由行。”

  学车数量激增选择正规驾校很关键

  除了毕业旅行,不少考生把目光投向了驾校。高考过后,不少高中毕业生利用空闲时间学开车拿驾照,驾校也趁机“揽金”。记者走访发现,暑期学车、考驾照的高中毕业生明显增多,成了学车主力军。

  在在河南濮阳市区西环驾校报名处,咨询员王磊告诉记者,从高考过后,前来咨询报名的学生人数就开始增多,目前已经达到高峰期。面对各驾校迎来考生“学车热”,驾校也看到商机,纷纷推出了专门对高考考生立减学费200——300元的优惠活动,还为高考考生学车开通了绿色通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轻信“黑驾校”所谓“包过班”、“快速班”和“交钱即可领证”等虚假宣传,交钱后却无法参加培训和考试,或者落入层层收费、步步要钱的陷阱。对此,濮阳市车管所驾证科谢慧峰提醒,在报名交费时,要索取驾校的正规收费票据,并签订正式培训合同,明确驾校和学员的责任、权利、义务。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后高考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如何打破小区宽带垄断?

“北京出台的一份新规定很受人关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经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物业管理居住小区宽带接入的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与他人签订垄断或排他性质的宽带运营协议,须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并将宽带接入的相关情况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向业主公开。

2016-06-16 23:51:00

记者调查:110接警平台的困惑与尴尬

“有困难找警察”已经固化在许多人的心中。但如今,无效警情在110报警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群众不了解110职能的,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恶意或骚扰类报警扰警的,这些都让不少地方的110指挥中心非常头疼。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新时期考验警务工作的一个任务与命题。

2016-06-14 23:53:00

【记者调查】揭秘高考阅卷

伴随2016年高考笔试阶段的结束,各地阅卷工作已经启动。对于高考阅卷,今年教育部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和规定?高考阅卷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有哪些老师可以成为评卷员,他们如何评卷?在主观题评卷时又有哪些要求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6-12 0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