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百鸟朝凤》背后的文艺电影尴尬处境

2016-05-17 2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文艺电影《百鸟朝凤》近日的“票房反转”引发关注。电影上映一周票房仅154万,5月12日晚,电影人方励在微博视频直播中向镜头“下跪”,一跪院线经理,二跪观众网友,截止今日,电影票房已达3700万。《百鸟朝凤》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的遗作,这一“票房逆转”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艺术电影的尴尬处境。

  吴天明女儿吴妍妍:8个厅的影院匀1个厅给文艺电影来排片就好

  负责本片后期发行事宜的吴天明女儿吴妍妍,向记者表示,吴天明去世后,在初期推广上《百鸟朝凤》面临着没人管、出品方也没钱投片发行的困境,资金缺乏是最大的问题。

  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吴妍妍花了一年的时间找宣传、发行和投资。“有的人享受这个电影,但是本身公司实力不够,没有办法垫发行的费用;有的人有实力,但觉得这个电影风险大,市场不好。”在遇到方励之前,吴妍妍曾找到了一个陕西做金融的老板,愿意出160万做最基本的宣传和发行,但后来,这笔钱因陕西老板的股市问题也落空。

  后来,吴妍妍和中国电影基金会建立了专项青年电影基金,找到方励担任评委。被电影感动的方励去年9月代表志愿者团队与电影投资方达成协议,接下了电影的推广发行工作,前提是如果投资方能收回成本,利润全数捐给基金。“方励说,我一定跟你打这一仗,咱们把这一仗打了,要为吴天明导演,为这样好的电影,为艺术家把这一仗打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哪怕打的头破血流,我们都得打。”之后,方励便带领一批志愿团队开始做海报、预告片等一系列发行工作。

  总结发行路上的一路坎坷,吴妍妍提到,在中国,文艺电影由于没有商业因素,的确面临很大的坎,处境艰难。“没有明星就没有关注度,现在很多电影都要花非常非常多的资金去推发,像这样质量非常好的电影却没有那么钱去投资。”她同时也向影院呼吁:“我们的影院八个厅,可以拿出一个厅来,为这个片子,为这样的片子去排片。”。她说到:“如果说政府有一些补贴给这样的影院,那一些有情怀的电影院会愿意为这样的片子排,像这次方励老师这个跪感动很多影院的经理。后来我的朋友把我拉到了1500多人院线的经理的群里中。大家都在群里说我们愿意支持这个电影,这个电影品质很好,我们愿意为中国电影去助威、去助力,所以后来现在排片量都上来了,一上来就观众的上座率也就高了。”

  业内人士谈文艺电影制作难题:投资难找,市场认可度低

  实际上,《百鸟朝凤》的遭遇,是中国文艺片共同的尴尬。中国缺少文艺院线,即便有人愿意投资兴建,又受困于片源不足。为此一些电影人转变思维,通过发行DVD、出售海外版权、多方参加影展,打出知名度后更易被市场接受。一些好口碑的艺术电影,虽获得业内认可,但由于表达手法陈旧,缺乏创新,很难被市场认可。

  曾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任制片人的王宝江向记者介绍,要拍文艺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投资难题。“在国内你要做文艺片的话很少有人愿意给你投资。北京有几家专门做这种艺术类电影的,自己能筹措到资金来拍摄这种艺术类的电影。”由于许多文艺片投资有一定的比例,所以只能把参评奖项作为出路:“也有那种文艺电影叫好叫座成功的,不完全说拍艺术电影就肯定会赔钱。就看你对市场了解的程度,然后从老百姓兜里让人家自愿的拿出一笔钱去电影院去消费。”他指出,正是因为故事性和娱乐性的缺乏,再加上缺少宣传,使得文艺影片少人问津。“一个普通老百姓,他可能会花100块钱去看《美国队长》,去看《阿凡达》,但他不会花90块钱去看一个艺术类的电影。”

  福建龙岩青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晓峰在谈及拍摄文艺类电影面临的难处时,也提到了很多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按制作流程来讲,首先谁给你投钱,第二,你能不能耗得起这个时间和精力,沉下心去干这件事情,第三点,做出这种东西来,有没有市场。而且文艺片,你在上升到整个团队,整个团队愿不愿意跟你干这个事情,比如要好的摄影师,主创,编剧,还有后期制作等等。”田晓峰认为,主流文艺片,不是更多自我表达的、非常沉闷的,而是能给大众观看的文艺片,这种文艺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是必须要有的。“在市场呆久了之后,诉求点就不一样了,现在诉求点就是怎么样让一部片子会有市场,然后红,然后火,然后有盈利,总结起来的话就是,给文艺片要有一个活路,就是要给他一个市场,让人看得到拍这种题材能获取一定的市场,这样才能带动一批人去干这个事情。”他认为:“文艺片通过剧情来进行一种渲染,政府去引导也好,市场去引导也好,其实从根本上来讲,消费者的品味有没有上升到这一点。”

  《离开雷锋的日子》导演雷献禾声援文艺电影:不如把没人看的商业电影上午场腾出来

  《离开雷锋的日子》导演雷献禾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电影在任何国家,都很难像商业电影那样获得很大的票房。“以卖座来衡量文艺电影的话,这实际是一个错误的指标。”

  至于文艺电影的出路,雷献禾认为,需要国家、文艺部门、影院、发行方、观众共同思考。雷导提出,一方面可以通过影院层次来调解,设置专门的电影院,;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此外,从自身创作来说,也要尽量减少自说自话,找到一种和广大观众沟通的方式。只有多方面共同努力,才会迎来文艺电影比较好的一个发展阶段。雷导提到:“我经常到电影院看电影,很多很票房很高的大片,在上午很多场次都基本是没有人的,实际上我们可以把这些间腾出来,给一些文艺电影放。”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百鸟朝凤;文艺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公路变景区?收费?行吗?

4月30日起,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每人50元。“靠路吃路”,草原天路收费一事持续发酵,争议不断。针对社会质疑,当地最新回应称,草原天路收费合规,收取的是“环境资源维护费 ”。县级公路可以划界收旅游门票吗?从公路变成景区合规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5-13 23:11:00

【记者调查】生源计划跨省调控 如何保障公平公正?

根据教育部、发改委日前公布的2016年高招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高等教育资源丰富、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12个省(市),将在上年常规跨省生源计划和2016年协作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面向部分中西部省(区)的生源计划,向中西部10个省区调剂共16万生源计划。

2016-05-12 23:52:00

【记者调查】谁来“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国家在2013年年初启动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建立应急救助基金,用来承担一些患者接受急救的医疗费用。

2016-05-11 23: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