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初中学校体育教育现状调查

2016-04-18 23: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全国多地中考体育开考,广州、武汉、宁波、徐州、铜陵等地已在进行当中。在耐力跑科目中,满分和零分都不少,更有考生考试中晕倒。临近体测考试,校园操场和健身房中出现了更多中学生,而也有家长不惜付费为孩子请来教练专门针对中考体测进行培训。实施了十几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下,目前各地初中生体育教育状况如何?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了吗?“平时重文化,临试冲体育”的应试模式是否依然存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考试政策频频调整,中考体育不能走上“应试”老路

  自2007年以来,全国多地教育部门出台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加分范围,加分分值从一二十分至三四十分不等。目前,我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已各自下发文件并组织中考增加体育考试,考试由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自行组织,因此体育中考项目各地也不尽相同。

  以2016年体育中考为例,北京市中考体育总成绩仍为40分,包含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考核两部分,现场测试有3个项目,每项 10分,合计30分。此外,男女考生都可从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三个项目中任意选择一个。

  而在广州,2016年中考体育项目考试不变,但2017年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考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之间二选一。在南京,2016年的中考体育男女生的测试项目还和2015年一样,但是满分标准有所提高:与2015年相比,1000米要跑快20秒,跳绳要多跳20个,引体向上多做1个,仰卧起坐多做3个。

  去年,青岛体育中考实行“摇号政策”,因为摇号产生的选考项目“男生引体向上”,还一度引发了考生和家长的抗议,最终以修改项目权重、降低合格标准结束了这场风波。今年在一次次政策调整后,青岛市教育局今年决定取消中考体育选考项目摇号,参加中考的考生有了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可以在选考项目中自由选择自己的长项进行测试,成绩达到合格等级即可

  但是据记者了解,由于体育以考试形式进入了中考计分,一大批家长包括学校动足脑筋为孩子突击体育项目做准备。于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又走上了“应试”教育的老路子,中考体育一考完,就把体育锻炼这件事儿给彻底放下了,因为眼下“高考不考体育”。而补习体育也悄然的成为一种新的补课形式。

  采访中,记者在吉林师范大学体育场经常能看到有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在进行跑步锻炼。看着孩子们的姿势和成绩,不像是体育队的队员。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在补习体育课,而带队的老师,就是他们花钱请的教练,也叫私教。

  私教们一般都是体育专科出身,大多数都是各学校在校体育教师,他们带着这些初三的孩子针对中考体育考试的科目专项性的训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教说,中考有了体育考试,他确实能点队员,但并不算补课,收费标准也因人而异。

  教练说:“上我这里参加训练的以初三学生为主,但是也有个别的初二的小孩来玩一玩,家长可能认为就当玩了呗,初三的确实是奔着分使劲,有的看着技术动作都不标准,确实是咬牙再跑。而且现在也有一种什么趋势,有几个孩子家长,孩子练得好,人家也不说有压力升学什么的,人家长就说我就在你这练了,也不在乎一节课20块钱,30块钱,就属于队员了,我的业余队队员,长期就跟着我练,到周末就来,我感觉这个现象非常好。”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初中学校;体育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公办初中今起三天接受报名

记者王迎节李晓敏 核心提示前天,郑州民办“小升初”报名刚刚拉开帷幕;今天至6月18日,郑州公办初中也正式开始接受现场报名。D.凡跨区就近入学者,须由本人或家长携带有关证件,在毕业学校填写就近入学报名登记表,经毕业学校所在区招生办签字、盖章后到报名点报名。

2015-06-16 08:47:00

南昌市中招均衡生指标出炉

(江西日报记者杨碧玉)6月15日,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2015年中考均衡生分配表。坚持择优录取,根据报考志愿,在各初中学校内填报了同一均衡志愿的所有考生中,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015-06-16 07:11:50

教育部: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干预学生填报志愿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干预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买卖生源,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

2015-05-15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