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户籍制度改革,还有多少壁垒需破解?

2015-11-06 0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按要求,到今年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而调查发现,实际情况各地进展不一,一些地方出不来,有些地方出来了,却是纸上谈兵。对于户籍改革,农民关注户口背后的福利待遇与社会保障是否一视同仁;对进不进城,则各有个的考虑。专家建议,加快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有规划、投入,切实解决农民遇到的困难,更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

  解读:户籍人口城镇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亿,城镇化率54.77%。里面包括了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2.5亿左右农民工,以及随这些农民工迁徙的家属。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一个是要拓宽入户通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并要求到今年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农业转移人口有了城镇户籍之后,就要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我理解这个公共服务最核心有‘五件事’,就业、住房、医疗、社保、教育。有了这五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就可以在城市待下去。”

  徐绍史说,加快“三挂钩”机制,调动城市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三挂钩”就是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中央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我想强调,城镇化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带动新农村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苏州:本地人的担忧

  我国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有利也有弊,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形势来看,这一政策的弊端在扩大,益处在缩小。因此,有必要对这一制度进行大幅度改革。

  到去年年底,苏州市的本地户籍人口和外地户籍人口已经持平,从苏州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看,外地户口人员还将不断增加,今年苏州将对户籍准入制度进行调整,这也引起本地户籍人员的担忧。

  苏州现在的户口准入制度规定,外地在苏州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才能把户口迁入苏州:在苏州有一套75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房产证的产权要满三年,要连续缴满三年的社保。这三个条件挡住了很多外地在苏人员转入户口。

  最近苏州公安局的年度总结会传出消息,今年苏州将对户籍准入制度进行调整。苏州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朱存太介绍:“在苏州居住满一定年限以后,我们适当放宽户籍准入的一些条件,比如说住房的面积的限制以及社保年限的限制等。”

  放宽户籍准入条件,大量在苏州务工人员将受益,但是这样会导致苏州人口大增。人口增长,肯定会拉动住房消费,目前规模的医院、学校也会更拥挤。有市民担心:“这边的人学校太拥挤了。现在40人一个班已经很多了,总不能60人一个班吧。”因此放宽户口准入,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张家港是已经先行试点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对外地在张家港工作的人进行综合评定,积分达到落户规定的新市民,就能把户口转入张家港市。

  贵州:积分入户政策

  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实现农民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贵州经历了流动人口暂住证、流动人口居住证、流动人口积分入户三个阶段,让流动在城市的外乡人安定安心。

  为了孩子能在正规稳定的公立学校读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五年级,租住在贵阳市白云区的罗昌慧不知求了多少学校开过多少证明。但因为受户籍限制,各大公立学校都把她的孩子拒之门外。私立学校教学质量不高,加上教师流动性大,五年时间孩子就换了三所学校,成绩也是一滑再滑。同时和公办学校相比,费用也是成倍数增加。但想到让孩子和自己生活在一起方便照顾,夫妻俩还是坚持把孩子留在了贵阳,但没能让孩子进入公立学校一直以来都是罗昌慧的心结,直到2012年开始办居住证,她终于如愿以偿。

  2013年,贵阳市出台了《贵阳市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积分入户管理工作。按规定,流动人口可在办理居住证后,居住或工作达一年以上,有固定职业和住所并缴纳社会保险者,可以参加积分入户管理。积满260分的流动人口可以通过积分入户政策申请当地户口。

  河南:待遇仍存在差距

  河南明确新型城镇化目标,到2020年,河南将力争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逐步得到破除,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

  今年43岁的苏伟老家在河南信阳农村,13年前,为了生活得更好,他带着家人到郑州做生意。挣了钱,在郑州买了房,但是至今,苏伟用的依然是老家户口。苏伟说:“我们在这是打工族,假如没有固定的收入,以后养老方面、医疗方面没有很大的保障。在老家最起码我交的费用低。”

  作为全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群众。去年,河南户籍制度改革明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而在郑州,居住证制度已经实行多年。

  苏伟说,拿居住证生活一般情况下还是很便利的,但是碰到就医就学的事,城乡差别还是有。比如,城市里边有农民工小学,但是要想上公立小学就不行;看病的话,在县级或乡级卫生院能报销百分之八九十,在城市的报销只有百分之三四十。

  经济学家辜胜阻细算改革利益账之后发现,依附于户籍制度之上的城乡不平等福利,可以达到60种以上。进城之后福利均沾,这一切都需要地方政府要有雄厚的财政实力。他坦言,户籍改革,要解决人往哪里去,也要考虑钱从哪里来:“现在有研究部门测算,一个农民工的市民化,仅基本公共服务这一块就要花十万块钱。这样一个高成本的改革需要建立成本分担机制。”

   浙江、吉林:农村户口吃香

  2008年,浙江桐乡开始新户籍制度改革,全市市民不再有“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差别,统一登记成“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居民只要达到一定条件,就可以按照意愿迁移户口。然而选择迁往城镇的农村居民越来越少,城镇居民迁往农村的倒越来越多,农村户口渐渐成了香饽饽。

  究其原因,还是农村户口上附着的土地利益和房产利益。以前,农民自建房拆迁价和周围房价差不多,如今相差可能有一半。也就是说农村自建房拆迁也许能补偿300万,但公寓置换的房屋市值只有150万元。

  再加上桐乡2009年就实现城乡医疗一体化,农村户籍人员购买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后,跟城市户籍居民享有同样的报销比例。

  此外,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进城落户,把户口反迁回农村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桐乡的大学生小沈在读大学期间,户籍迁到了大学所在地北京,毕业后,家里又想了很多办法,把市区的房子划归到亲戚的名下,好不容把户口迁到了乡下村里。因为听说村里要拆迁了,迁回去能分到很大一笔钱。小沈说:“你在农村的房子要拆迁,就要看家里户口簿上有多少人,人越多到时候分到的宅基地面积就更大。我们老家的房子有拆迁的可能,所以就把我们镇上的房子先转到我叔叔的名下,一家三口人就迁到农村,如果轮到拆迁的话,就能获得更大的利益。”

  吉林也有类似的情况。今年28岁的崔红,在通化市工作并把家安在了城里。但是她却一直没有把户口从老家舒兰市白旗镇嘎鸭河村迁出,说起其中的原因,还是因为农村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比如说现在对农村的土地的补贴,还有农忙补贴,这都是按照土地还有人头进行计算的,假如说你户口已经划出去了,你没有土地我也不可能得到国家这些应有的补助了。”

  虽然户口在农村,但是崔红却更愿意在城市里工作,城市为她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而 “农村有地,有地就踏实”的想法则深深根植在她的思想当中,也成为了她奋斗努力的坚强后盾。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户籍制度;改革;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4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部分地区降低落户门槛

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2015-09-25 06:46:00

20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农业与非农户口统一

根据各地实施意见,多地已划定新型户籍制度成型期限。从户口转移政策看,不少省份出台的户口迁移条件比国版宽松;在人口管理方面,建立或完善居住证制度已成为共识,但依照当地不同情况,居住证的“成色”并不相同。

2015-07-23 09:53:00

户籍制度改革面临成本难题 集体资产处理非易事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2015-03-06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