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保护古建首先要把它留下来

2015-07-05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拯救古建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唐大华先生认为,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古建留下来的问题。而且往往越是精品的越难留下。“住建部门三部门的通知,实际上起到一个最基础的作用就是先留下。现在流失的全部都是乡村的精品,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看,95%以上的古民居因为结构不精制,想卖是没有人买的。即便房子最起码是清代的,也没有人要。现在能够卖掉的都是乡村里的精华,就是过去历史上的一些历史建筑,大院盖得比较精致的。古民居的存量非常大,而实际上被迁卖的只占百分之几,被搬走的都是精华。”

  唐大华还表示,打着保护古建筑的旗帜进行拆建,实际比原地保护的花费更高,并且文物属性很可能会从公共变为私人。“将古建筑搬走的费用是远远大于原地保护的费用,如果有资金,不如在原址保护一下。老房子时间久了以后,会天然形成文物属性,且这个文物属性是公共的。但是搬迁、买卖行为会把公共属性抹煞,使其变成私人藏品,完全没有保护的概念在里头。我们公共的东西就通过金钱游戏变成一个私人属性的东西。”

编辑:周阳

关键词:古建筑;保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