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教材价格管理权下放到省级 蛋糕如何分配?

2015-06-11 2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展改革委网站就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此前一直被列入中央定价目录中的教材拟退出政府定价。国家发改委表示下放教材和部分服务价格定价权限。也就是中小学教科书价格管理权限从国家下放到省级管理。

  教材定价远低于市面图书价格 管理权下放利于减少行政成本 在此次价改之前,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教科书由国务院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出版行政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基准价。一直以来,中小学教材的价格普遍较低,且大幅低于市面上的图书价格。查询人教社官网,该社小学阶段教材普遍都在10元以内,且多数定价稳定在5元至7元,部分教材的价格甚至不到5元。初中阶段教材多在8至10元。

  据了解,教材的价格基本上与教材页数成正比,比市面上同等页数的普通的图书便宜得多。以页数分别为268、269页的人教社语文八年级教材上册、蒋勋的《孤独六讲》作为参照,定价分别为10元、26元,后者大约是前者的3倍。据业内士人透露,中小学教材因为有稳定的销售群体,再加之政府补贴,尽管定价低,利润其实不菲。在政府放开定价后,由于其具有特殊的审批流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部由政府买单,预计价格也不会涨高。

  对于下放教材定价权的原因,发改委分析称,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商品和服务成本差别也较大。将教材价格及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服务收费标准下放省级管理,有利于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教材价格及有关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减少行政成本,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权限下放图书商或成最大受益者 教材选用大都靠领导拍板

  价格下方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出版界业内人士分析,权限下放后,图书出版商或是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教科书由国务院价格行政部门和出版行政部门确定基准价,一般来说,中小学教材的价格大幅低于其他图书价格。一图书出版社业内人士周先生说, “按照人教社的要求印刷,平均价格比较低,价格低折扣高,定价还是比较严格的。我们之前去拿人教版的书,最便宜也要八几折。”

  中小学教材之前一直参考国家列出来的用书目录,教材原创单位把经过审核的教材定稿胶片交给印刷厂印制,新华书店或其他书商负责发行。在人教社官网上可以看到,小学阶段教材普遍在10元以内,初中阶段教材多在8至10元,成本是定价的一半左右。周先生说,一直以来,大家默认新华书店才有教材出售资质,在这个过程中,新华书店获利最多,“新华书店低于八折,90%的利润都是从垄断的教材中获得的。他们的收入几乎都是以教材为主。编排成本印刷成本,再加上纸张、运输,也就五六块钱吧。”

  周先生说,出版业没有设立过“中小学教材发行资质”,教材定价权放开至省级,让更多企业参与投标、竞标,有可能在业界形成竞争,一些有实力的图书出版商或许能在教材领域取得成绩。

  据业内人士透露,全国中小学教材的总码洋(定价总额)每年在300亿元左右,教辅书总码洋每年在600亿元左右,再加上试卷等有关费用,这是一块市场价1000亿元的美味蛋糕。

  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高凌飚曾经对媒体说,教材选用委员会形同虚设,“领导说用哪个,就是哪个。”

  课改之初国家的预想是,由县区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选用教材。但这招致各地市教育局的非议,他们提出,如果各个区(县)用不同的教材,整个市不好做调研。逐渐地,区县一级的选择权被架空,主要是地市教育局说了算。

  “到最后就是一两个人说了算。”苏教版科学教材副主编卢新祁说,决定权把控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手中。

  更换教材有利于加强教师队伍专业技能 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安徽小学教材目前大部分以苏教版为主,更换教材之初,教师为了适应新教材经过多次培训和补充。对于教材的指定和定价则有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指定,安徽滁州第二小学副校长雍凤山介绍,目前滁州各小学的教材以苏教版为主,这是从2003年课改后采用的,更换沿用几十年不变的人教版教材后,对于教师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重新来熟悉新教材并进行教授。雍凤山瘦,“以往一本教材几十年不变,老教师或者教了几年以后,就凭着经验也不去精心备课了,现在教材变了以后,至少每年教材都有变动,逼迫教师要去学习,对教材进行补充,进行拓展,从市教研室到区教研室,到我们学校,几乎每年都要进行新教材培训”。

  由于之前的人教版教材沿用了很多年,改成苏教版教材后,刚开始有些老师还不太能适应。“一开始教师是有困难,因为他和以往的教材观点上变化了,以往观点比较旧一点,就小学来讲,教师教学来讲是教师讲为主,填鸭式的,新教材以后,强调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方面起了很大变化。”

  价格管辖权下放短期内或无法引起巨大变化 教材价格许会略涨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省有《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两天前刚刚公布到教育厅官方网站上。这位负责人介绍,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因为学校课程不允许编教材,地方课程目前河北没有专门编教材,所以目前河北教学用书目录的形成更多的体现在国家课程的选用上。

  “国家是国家学科,所谓的语数外,属于这些,有课程标准,所以这是国家控制,只是把目录下来,你要选择用书,比如语文有5个版本,你从这里边选择你要用哪个版本,然后这才是你实施细则管的事儿。我们又把多本书下放到设区市和直管县来管了。”

  这位负责人说,依据《河北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当地的课程教材专家、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会组成专门的教科书选用委员会,依据适宜性、多样化、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发布公告,受理申报,入围管理,学科组初选,投票决定拟选用结果,统筹确认及结果公示”等程序选出用书。而在用书价格上,则由省物价部门进行监督。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目前国家将教材价格管辖权下放到各省,但目前河北省并无太大变化,短期内也不会发生变动。

  而记者在秦皇岛采访发现,秦皇岛市是依照河北省教育厅发布的教材目录选用教材。教材供应企业新华书店表示新政会对教材价格有影响。

  秦皇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主任科员孟庆松介绍,“所有的教辅都是按照省里的目录,按照以科一辅市里选用一种版本,全市所有学校可以选用,可以自由选用。”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教材方面相关负责人韩景晶估计,教材价格会略有上涨,“我估计有可能是略微上涨,本身国家课本就限价,在成本限价以下,但是放开之后,不管哪个出版社经营课本,人家得考虑经济效益。在原有基础上我认为能略微涨一点。”

  教材总体价格不高 定价会受物价局等多方控制

  而在福建,同样是按照目录进行教材的选用,福建相关部门坚持教材选买分离,从而保障教材选用公正。

  三明市教育局初教科张科长告诉记者,对于福建省来说,各市、县(区)教育局成立课题组专家组,他们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福建省2015年春季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来进行教材选定。三明市教育局初教科张科长说,“省教育厅今年有印发了一个《福建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首先就是说目录是由省里确定,省里每一年都会下发中小学教科书的目录,目录下发以后,我们就在目录当中来选择我们要使用的教材,今年第一(次)开始选用了一个书法教材,是按照这种纪检监察的全程监督下来进行选择。”

  教材价格放开后会不会涨价,这成了公众最关注的话题。

  张科长告诉记者,教材政府定价权下放后,教材价格是按市场规则和物价、行情来定价的。那么,对于那些具有自主权的出版社把教材价格定得高一些、利润再大一些,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就目前来说,教材总体价格不高,甚至许多教材是免费的。“我们所有的价格都是要通过物价的,所有的定价都不是我们教育系统来定价,只要涉及到价格都绝对要通过物价局,比如说有涉及到教育,我们就共同出文或者共同来做,肯定不是一家做,因为我们现在用书这块都非常便宜,定价都非常低,像农村都全部免费,只有城区才要交书本费,它由政府出钱,中央财政出钱的。”

  三明市教育局初教科张科长还告诉记者,其实将教材从国家下放到省级,对于市级的教育部门来说并没有太多影响。“我觉得是没有区别,都下放到省里了,我们照样没有权限,由省里头定,根据省上的目录,教材的选定它是经过非常严格的程序来做的,首先要经过国家教育部认定了可以作为省里面选用的,省里面再来选用,编辑目录,再下发下来。”

编辑:张雷

关键词:价格;教材;省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