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最难就业季 工作该咋找?

2015-03-30 2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749万!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成为了“历史最高”,综合近年秋季招牌高峰和白领跳槽情况来看,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今年的招聘与往年有何不通过?大学生自生又有哪些感受呢?据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招聘新气象,校友资源帮忙、线上线下联动

  前不久,在武汉轻工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2003届毕业生孙新鹏和自己创办山东朗生药业有限公司,专程返校设立了招聘展台,提供了近百个岗位需求。据初步统计,在武汉轻工大学,利用校友资源直接或间接得到就业机会的学生已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

  武汉轻工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余华琼告诉记者:“校友回母校招聘一来是利于企业了解了学生情况,面试环节可省去基本情况介绍环节,方便核实求职者的情况;二是提高可信度,让学生觉得“靠谱”,提高了应届毕业生的参与度和参与热情。”

  事实上,从国外的办学经验来看,校友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在国内高等教育界,校友资源的开发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每一位毕业的校友都可能是下一个就业岗位的提供人。

  除了校友资源,线上线下的联动招聘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记者在莆田市专门为今年大学毕业季设计的官方微信平台上看到,大学生通过手机进入这个微信平台,搜索自己心仪的职位,就可以完成简历投递。整个过程只在“指尖上”就可以完成。莆田市人社局就业和职业培训科科长谢荣兵表示:“我们根据年轻人喜欢玩微信玩手机的特点,今年推出了微信求职平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由于操作便捷,手机微信投放简历很受准大学生们欢迎,莆田市官方微信平台上个月底一推出,就引起极大关注,仅一个月时间,就吸引了12000多名大学生体验。记者注意到,准大学生们投放的简历中,对自己的评价极具个性化,如“少壮很努力,大学学设计;说话不流利,画图却仔细”、“我是个内向男,给我一个文员工作,我会给你满意的表现”等活泼生动的求职宣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们不但可以“指尖上”投放简历,今年还可以“指尖上”应聘、面试。随着3G、4G网络的普及,莆田市已有230多家用人单位到全国高校实行网络视频招聘。莆田市某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林立:“网络视频实时招聘,符合现在信息时代的发展,给我们的招聘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网络视频招聘的出现,不仅给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带来便利,也让大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应聘。福建农林大学准毕业生罗娜并不像往年准大学生那样,忙着跑各种招聘会,而是每天准时到莆田市莆糖社区当义工。罗娜向记者坦承,其实,春节至今,她已经在家里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5场应聘、面试,省时省力,还不用再受奔波招聘会之苦

  就业还是创业?高校学子各不同

  李星宇是河南工业大学大三的学生,他的另外一个头衔是郑州倾果倾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刚刚从武夷山的一个茶场回来,谈下了公司的第四个项目:“网上我们平台做好之后,可以让消费者免费过去,到地方可以看看武夷山的风景,亲身经历一下茶叶的采摘、种植。”

  从2011年开始,河南工业大学就开始给予大学生创业资金、场地和培训上的扶持,李星宇的项目就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河南工业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建峰向我们介绍:“已经四年过去了,大概有100多万的投入。扶持学生项目这几年下来将近百十个项目,70%-80%都是有自己知识产权或者是往电商方面去努力的。”但李主任也提到,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能够在社会中继续下去的也不占多数,“10%-20%左右,不会特别高,在社会上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学生在竞争方面还是没有那么强的意识。”

  创业之路艰辛不少,就业之路也不算平坦。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大学生都表达了自己的难处:“作为一名大学生,确实认为现在就业特别困难,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都非常不容易。”“就业难的问题,这是难在心上,难在观念上,难在我们思维方式和就业意识上。”不过,在高级职业技术学院的招聘会上,情况却有些不同。

  与一般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坐等求职者上前询问的场面不同,参加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集市”的企业招聘人员都会主动与经过的学生打招呼、询问学生的就业意向。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所学专业大多符合市场需求,动手能力强,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负责就业的老师邢丹说:“我们现在不求量,重点是在质上面。我们学校的学生要找一份工作是很简单的,我们现在重点就在于想把他这份工作一个是专业对口,还有一个就是学生现在的起薪线、我们也要筛选一些企业,我们学生现在起薪都在2500到3500元之间,很高的。”

  不过,不是所有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这样在求职问题上轻松笑谈的。马鞍山市师范高等专科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吴强强开学一个月来已经跑了三四场招聘会,目前还一无所获。吴强强自己分析说:“因为对于市场而言,有些人可能就是高不成低不就那种,工资低了吧,嫌工资太低没人进,工资高了吧,竞争力也大,感觉自己没有那个发展的潜力,所以这个专业就成了冷门的专业。”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就业季;找工作;校友;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就业季]小宋基层公务员之路: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4-06-06 15:28:00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

2013-12-09 08:05:00

青岛投6.12亿元助大学生应对“最难就业季”

2013-07-10 1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