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百城房价1月止跌回升楼市是否就此迎来新常态?

2015-02-03 23: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尽管各地补贴、减税、落户等“救市“政策频频出现,但整体的房价低迷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就在前天,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5年1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在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连续下跌后,1月份全国楼市实现了环比0.21%的微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全线上涨。

  2015楼市开局成绩单

  以青岛为例,克而瑞机构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1月份,青岛新建商品房,含普通住宅、别墅、公寓、保障房,共成交10403套,环比下降近十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均呈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与新房走势一致,1月二手房成交也呈现出“环比降、同比增”的态势。

  然而长春房地产却仍然低迷,1月份没有新房上市,成交价也没有出现上扬的情况。“去年1月大概有30万平的供应,今年是0供应,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也是信心不太足,长春的楼市进入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冻结期。”房价点评网长春主编王阳说到。

  止跌回升,是“意料之中”还是“救市效应”?

  对于一月份这种“环比下降、同比上升”的情况,一部分人觉得纯属意料之中:

  房价点评网青岛高级分析师张斌表示:1月份,从开发商也好、从购房者也好,都进入了一个相对的调整期,大家推盘的意愿不是非常强。长春市铭家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张海宝也提到:楼市跨年之际,开发商为了更快地回笼资金,大打“以价换量”牌,消化库存是他们目前的战略之一。开发商王经理说:“一月份是一个传统的淡季,所谓量跌是同比之前的几年,本身成交量也是样本量比较低,不能说明一些什么问题,价涨的这个事情其实也很简单,年底的时候开发商为了回款,回现金流,所以做出一些促销,过完年促销政策结束了,价格肯定要回升回去。”

  然而,在地方政府救市政策频出的大背景下,不少人也认为,楼市冷暖变动与救市“组合拳”密不可分:

  在浙江绍兴,政府推出契税减免,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等一系列“新政”:规定从2015年2月15号到12月31号,市民购买新房或二手房将享受房屋成交计税价格0.8%的补贴,以实际缴纳的契税地方留成部分为上限;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被提高到了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60万元。政策的出台立即受到了购房者的欢迎,但由于当前绍兴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库存高位、供大于求的状态,有房产界人士仍表达了谨慎的乐观。

  厦门、四川等地的政策要点则集中在清理楼市的行政干预、全面取消限购上,以厦门为例,从今年1月16日起,厦门市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对此,有地产分析人士认为此措施力度够大,时机选择也比较合理,但是楼市成交量和价格走势受影响可能仍为有限。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