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关注艾滋病人生存现状

2014-12-21 00: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0余位村民用写‘联名信’的方式,欲将村里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岁男童坤坤驱离出村”,近日,“四川艾滋男童被联名驱赶”一事引起轩然大波,昨日又有信息传出整个事件有策划成分,新一轮讨论再度掀起。关注艾滋病人群生存现状,《央广夜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谁来还艾滋少年美好生活?

  坤坤是四川西充县一个8岁的孩子,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2002年,他在玩耍的时候,撞伤了头部,在治疗过程中经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化验,确认坤坤是由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父亲外出打工多年从此没了音信,坤坤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此次大家对坤坤的关注最初起源于网上的一段拍客视频:村主任在村民大会中宣读联名信,说村民一致认为,坤坤对当地的群众以及儿童造成了恐惧,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对其进行隔离防治,离开村庄,使全村的群众和儿童得到健康。村民纷纷在联名信上签字,并按下203个红色的手印,其中还包括坤坤的爷爷。而小坤坤则在一旁目睹了整个事件的发生。此外,视频中也包含了一些当地村民和老人面对镜头的采访。

  从记者目前了解来看,这段视频可能确实有策划的成分。坤坤的爷爷曾对媒体说,今年12月初的时候,有两名记者来找到他,建议要通过写联名信的方式,能够让坤坤得到更多的关注。视频的拍摄者也已承认在言语上或许暗示过他的爷爷写联名信,并强调虽然方式欠妥,但自己是完全出于好心,他们只是想给孩子找一个更好的出路,因为整个村庄包括爷爷这个家庭本身,在抚养孩子上,在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治疗上,都难以提供良好的条件。

  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的民风是纯朴的,村民并不是真的要赶他走,坤坤患艾滋病的消息传开,“害怕”是村民最真实的感受:“小孩子之间玩闹,万一抓破了出血了,感染艾滋病,那就没救了。”“我们不怕坤坤,怕艾滋病。”68岁的黄姓老人说。

  艾滋病人群生存现状

  对全球患“艾”儿童的群体而言,坤坤只是一个个案。截止今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达49.7万例,死亡15.4万例。国家卫计委表示,艾滋病的防治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而令人担忧的是,社会面对这样的群体,大多的反应都是“躲”和“恐惧”。

  27岁的艾滋病患者武先生自从被诊断为艾滋病以来,除去要承受身体的负担,生活中一次次尴尬的经历也让他不得不封闭自己的生活圈子。“7月份有次我走路回家遇见两个便衣民警,听到我有艾滋病,表情就变了。那个本来束缚着我的民警,马上就把我松开了。”许多朋友听说他患了艾滋病,也都避而远之。

  记者在安徽采访时,有医生也说到,在很多地方出现过因是艾滋病患者而被医院拒收或拒治的例子,“即便他需要救治的可能是其他急诊。”

  而两年前,两名90后河南新蔡小伙热心公益事业,自费给艾滋病感染者租了一个临时的“家”,为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属提供免费住宿。但仅过了一个月,便被房东驱逐。“我们发现我们连房东都没法改变,确实挺伤心的。”

  吉林省通化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和珂告诉记者,产生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人们对于艾滋病的认识不到位。他提到,现在国家对艾滋病患者有着明确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各地方也有自己的帮扶活动,虽然这些救助往往是杯水车薪,但仍可以保证一定的基本生活。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