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最严禁烟令出台 禁烟难题该如何破解

2014-11-30 00: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11月28日《北京市控烟条例》表决通过,根据《条例》规定从明年6月1日开始北京的所有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此条例一经通过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有媒体将其称之为:“史上最严禁烟令”。据专家介绍,与北京持续的雾霾天气相比,吸烟的危害更加触目惊心,除了对吸烟者自身造成的危害之外,二手烟对他人的间接危害更加隐蔽而严重,这次的新规定无疑对减少二手烟危害有更加针对性的作用。其实全国许多城市和地区已经实行了公共场合禁烟的相关规定,但记者调查却发现规定的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

  禁烟法规实施遇尴尬

  江苏省在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明确指出,如果在禁烟场所吸烟,将处以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吸烟者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任何个人可以劝阻,要求他掐灭烟头。此外,《条例》还规定,如果有单位未履行其控烟职责,逾期不改正的,将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而在此条例实施一年之际记者来到徐州却发现此法规的实施遭遇尴尬: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里一男子在病房吞云吐雾,并且对公共场合禁止抽烟的规定完全不知。

  在江西,禁烟难题同样存在。南昌市某酒店一位姓王的楼层经理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在酒店完全禁烟是不太现实的,最多只能设立一个专门的吸烟区。

  戒烟门诊无人问津

  对于广大的烟民来说,禁烟令的实施无疑在某种程度上给他们带来了戒烟的动力。然而戒烟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大约有接近50%的烟民每年都尝试戒烟,但只有不到3%能够坚持戒烟一年以上。

  在浙江长兴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戒烟门诊的诊室大门紧闭。长兴人民医院副院长卢火佺告诉记者,三年前他们开设了戒烟门诊,希望能为吸烟成瘾的市民提供一个科学的戒烟途径,但从这三年的运行状况来看,情况并不理想。从开诊到现在,前来咨询的只有不到二十个病人前来咨询。

  在长兴县中医院,也出现了同样令人尴尬的状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前,戒烟门诊在他们医院开设起来,但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市民前来咨询和就诊。为什么戒烟门诊如此不受烟民的待见呢?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二十多名男性市民,近七成的男性表示有长期抽烟的情况,只有一名市民表示近期有戒烟的打算。但在采访的二十多名市民中,没有一个人知道当地有戒烟门诊这件事。主要原因是社会上的普遍观念与医学界的认识有巨大的差距,很多人认为吸烟只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疾病。

  香烟价格难以形成经济压力

  造成戒烟难的另一个原因是香烟价格相对较低。在采访中很多烟民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无论是房价还是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都上涨了很多,但香烟基本维持稳定的价格。目前全国每年的卷烟产销量超过1280亿包,但中国卷烟的零售价和税率均双双低于国际水平。中国烟草税额和不含税商品价经营成本和利润之和的比值仅为67%,而高收入国家则普遍接近200%,法、德两国甚至分别达到399.5%和292%。因此香烟消费开始占烟民收入的比例并不大,从而保证了香烟销量的稳定,香烟开支也很难给烟民造成经济压力。

  【观察员评论】需正确分析吸烟者心理

  观察员徐冰认为,要在控烟行动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正确分析吸烟者的心理。在社会学上,吸烟的功能被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是生理功能,即尼古丁引起的快感;另外还有很重要的社交功能,在现实生活中一根香烟往往能拉近人际距离,不同品牌的香烟甚至可以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对吸烟者的心理有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再针对性的实行相关的控烟措施,相信效果会好得多。另外控烟还需要大众媒体的配合,例如在影视作品里彻底拒绝吸烟镜头,加强对吸烟危害的宣传报道,都会对吸烟者的心理产生影响。

  【专家意见】控烟是一套“组合拳”

  对于如何将“最严控烟令”落到实处,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女士表示首先需要逐渐改变吸烟者的态度,让大家逐渐认识到吸烟和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但要彻底的减少吸烟人数,需要一套控烟的“组合拳”,提高香烟的零售价和把戒烟药列入医保范围都是其中的有效措施。

  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还是普通大众对吸烟和吸二手烟的危害认知率太低。根据调查,只有不到30%的人知道吸烟可以导致脑卒中,只有不到50%的人知道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对于二手烟的危害认知度更低。如果每个人都对吸烟的危害有充分的认识,那么每个人就会自觉的遵守甚至主动制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行为,在这方面,媒体的健康宣传和法律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