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自建房成高危地带监管真空谁来补漏

2014-09-23 23: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1日傍晚,山西太原小店区坞城村一处农民自建房工地发生倒塌,目前已造成三人死亡,多人被埋,救援仍在持续。“自建房”,近年来频频成为新闻的主角。纵观每起事故的背后,又似乎有着相似的原因,“自建房”为什么总和“安全隐患”联系在一起?

  施工隐患大质量无保障

  “加层加的塌了,盖楼房盖得高了,自己家的城中村,坞城村大部分都在出租,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加层。”刚发生的太原城中村自建房倒塌事故,官方尚未公布楼倒塌的原因,附近居民对记者说的这句话或许可以成为原因的参考。

  这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富裕起来的农民自建房屋的也越来越多。但长期以来,农村的自建房基本上是交由一些乡村建筑队来承担,这些施工队往往不具备资质,施工人员也多是临时拼凑,“亲帮亲、邻帮邻”,仅凭着经验来盖房子,更有些施工队在建材上偷工减料,自然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被问到是否会签建房合同时,有村民这样对记者说:“一般都没跟他签,熟一下就可以请他,不熟你也不会请他。”对于可能出现的一些工程上的纠纷,显然也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人在自建房屋时,都特别重视建材的质量,相反,便宜与否才是不少人选择的标准。

  加之施工过程的监管和工程验收并没有专业的部门来监控,很多自建房在短短几年内便会出现各种工程质量问题,或发生建筑安全事故,但后果也只能由村民自己来承担。

  地震中房屋倒塌是我国农村地区的主要震害和人员重大伤亡的直接原因,而记者调查也表明,其中自建房更是重灾区。

  今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8.09万间房屋倒塌,虽然震级不算太高,却造成了较大的伤亡。专家分析了五大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多为农村自建民房,多数为土坯房和砖混房,大多没有经过正规设计,没有设置圈梁、构造柱等抗震措施,造成房屋整体性和抗震能力弱。

  监管:是无奈还是缺位

  不少监管人员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肯定会考虑到安全问题,并作出相关提醒,但毕竟盖房屋是牵扯到百姓自身利益的事情,加上法律规定也并没有那么严格,“这个一般情况下是如果是自住的话不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出现安全隐患就是房子时间长了,破了。”

  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提到另一种情况,有些村民受利益驱使,利用拆迁的空隙私自突击建房,这种情况只能靠组织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但其实很难杜绝。“相当于是猫捉老鼠的游戏。”

  《三晋都市报》今日评论提到,早在07年太原市人民政府就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区内村民宅基地建房管理的意见》,对加盖房屋的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此次出事的房屋已屡次加盖,竟违规盖到第四层。是监管难度过大,还是有人对有关法令置若罔闻?在居民人身安全面前,任何的说辞都显得苍白无力。监管农村自建房,固然有很多现实的困难,但这决不能成为无动于衷不作为的理由。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