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如何为加强金砖合作擘画蓝图,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领航引路,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指引方向?会晤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了习近平主席与会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今年是金砖合作15周年。15年来,金砖国家已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他说:“在这次会晤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的主题,就携手应对新冠疫情、促进金砖务实合作、推动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宣言》,总结了金砖各领域合作成果,就加强公共卫生和疫苗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发出共同的金砖声音。”

马朝旭表示,这次会晤是我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后,习近平主席出席的一次重要峰会,也是我国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当前,世纪疫情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国际地区热点此起彼伏,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在这一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加强金砖合作擘画蓝图,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领航引路,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指引方向。”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掷地有声,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大国担当、与各方携手战胜疫情挑战的坚定决心、促进疫苗公平可及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国领袖心系天下安危、关注各国民生福祉的博大胸怀。阐明了真正多边主义的内涵,提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根本大计,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表明立场,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共同发展的高度提出的中国方案,不仅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疫后更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摆脱疫情影响、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信心。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当前形势下加强金砖各领域合作的立场主张,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马朝旭表示,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着眼金砖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举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实”字打底、“新”处着力,涵盖了数字经济、应对气变、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领域,契合金砖合作和五国发展需要,得到各方的高度赞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方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马朝旭表示,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公平正义,充分发挥金砖平台作用,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