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31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在全国率先开启学生保护和依法治校新模式,第一批中小学校学生保护专员上岗,学生在认为权益受到伤害的时候,可以寻求学生保护专员的帮助。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31日举行学生保护工作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教育部颁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探索依法治校新模式,发布《丰台区中小学校学生保护及依法治校管理规定(推荐文本)》《丰台区中小学校校规校纪(推荐文本)》。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介绍:“两法两规章对学生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明确的规定,为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丰台教委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学生保护工作和依法治校的新模式,组建了丰台教育系统学生保护委员会,聘请了一批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学生保护监察员,在全区推出了第一批共300名覆盖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保护专员。同时,向中小学校推荐了加强学生保护机制建设和校规校纪的两个推荐文本,为学校的学生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指导学校健全完善学生保护的各项机制措施,并加强与专业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合作,共同搭建学生保护的连心桥和保护网。”

首批学生保护专员持证上岗(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丰台区力推区内中小学校普遍成立学生保护委员会,31日,教委聘请的学生保护专兼职监察员上岗、第一批中小学校学生保护专员上岗。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分析认为,这些专员将成为丰台中小学校开展学生保护工作的名片。佟丽华表示:“当前,各中小学校普遍缺乏专业的人来处理校园欺凌等学生保护的相关工作,各个学校明确学生保护专员最大的意义是明确身份和责任,这些人要专门来处理相关的工作。另外,每个学生在权益受到伤害的时候,都知道要去找谁来维护他们的权益。还有一点,从丰台教委的角度来说,要加大对这些学生保护专员支持和指导的力度,要聘请专业人员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使他们提高专业化的水准。配好学生保护专员也夯实了学校学生保护的基础。”

北京市丰台区探索依法治校新模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