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26日发布,《意见》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打造乡村宜居宜业、保障农民富裕富足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六条贯彻意见。

 

《意见》中重点围绕稳固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的目标,结合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明确提出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走私大米、玉米、食糖等农产品犯罪行为,持续推进惩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伪劣农资犯罪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表示:“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配合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涉及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的生效裁判和行政处罚决定中金钱给付义务的强制执行力度。要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纠纷案件,保障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家庭农场培育和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助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落实党中央惠农富农政策,保障农民富裕富足,也是人民法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工作。《意见》针对涉及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要求。

贺小荣介绍:“明确提出要依法惩处截留、挤占农业补贴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根治涉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等民生案件审执力度,从方方面面切实保障惠农富农政策在司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