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消息,今天(27日),国内高寒地区转体重量最大、跨越铁路既有线最多的转体斜拉桥——哈尔滨哈西大桥顺利完工,这也为我国超重转体大桥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长843米、宽30米的哈西大桥,为哈尔滨市哈西大街打通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双向6车道,为混凝土现浇连续梁结构,其中,大桥主跨长198米,两侧边跨各长118米,两座主塔均高73.7米。大桥上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最大路网性编组站哈尔滨南站的48条铁路既有线和1条市政主干道,是我国跨越铁路既有线路最多的转体斜拉桥。

中铁二十二局哈西大桥项目经理赵焕民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桥主桥采取与既有线平行现浇主塔、主梁,再进行90度左右转体,在铁路上空合龙的施工方案。大桥单侧主塔和连续梁重29000吨,合计58000吨,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重转体斜拉桥,而主塔两侧连续梁悬臂重量差1350吨,为国内之最。”

为了早日实现通车,建设者昼夜奋战、交叉作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不仅顺利推动哈西大桥建设,同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目前已有3项技术申报国家专利,为我国超重转体大桥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哈尔滨西部地区路网综合交通能力,并与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相连,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与全国各地乃至远东地区的人员、经济、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