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 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湖北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多座隧道接连贯通。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郑万高铁湖北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后坪隧道、黄家沟隧道斜井至出口方向、苏家岩隧道相继贯通,为明年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铁客运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于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十八局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负责人张馨介绍说:“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桥隧比高达99.1%,沿线山峦重叠、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项目部创新应用软弱围岩深孔和超深孔减振光面光底高效爆破技术,保证了工程质量,提升了施工进度,实现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线路全长35.6公里,11座隧道总长29.4公里。其中,全长5368米的苏家岩隧道是湖北段重难点工程。面对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等诸多难题,项目部与建设、设计、监理、科研院校联合攻关,通过投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机械化设备,应用BIM技术和自主研发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特大断面隧道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为我国全断面机械化高铁隧道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