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近日,法治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中国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规蓝皮书(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深入分析了医药与医疗行业合规“痛点”,并给出具有前瞻性、具体可行的合规意见。

 

  蓝皮书进行合规分析发现,2019年至2020年8月,北京、上海两地针对586家医疗机构作出了785个行政处罚案例,这586家医疗机构中,包括口腔类医疗机构273家、综合类医疗机构255家、医疗美容机构165家、中医类医疗机构77家。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介绍:“785例行政处罚中,针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处罚为66次,针对私立医疗机构的处罚为719次,占比九成。短时间内被重复处罚,这在私立医疗机构中较为普遍。其中,被处罚的原因多为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放射诊疗以及病历管理相关违规,而处罚金额最高的为违规宣传、管理制度不完善、病历管理违规。”

  医药生产企业与传统医药流通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中,原料药垄断和学术推广最为引人关注。蓝皮书建议,相关企业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审视当前商业模式中有无涉嫌触碰反垄断法红线的内容,并进行适时调整。王岳提醒:“超出合理幅度的涨价,与经销商之间达成独家经销或独家代理协议,与竞争者之间达成有关联合涨价、分割市场或拒绝向第三方供货的安排等,原料药生产企业需格外谨慎。”

  学术推广是医药医疗行业合规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因为病例收集、学术会议、临床试验等不合规营销,企业或医生屡屡被罚。

  王岳说:“事实合规的核心是不跟直接利益方发生与销量挂钩的关系。不管是定向补贴还是只跟少量科室发生旅游、礼品和赞助等往来,只要跟销量挂钩就不属于事实合规。”

  蓝皮书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利好政策背景下,放开网售处方药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问题。而时间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合规水平。“链接互联网医院,对于药企来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获取处方的渠道。虽然政策已经为网售处方药提供法律依据,但具体实施方式仍有待修订,在标准未完全明朗之前,确保合法创新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王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