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20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备案审查,如何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如何维护国家的法治统一?

 

  出租车司机只能由本地户籍人员担任。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不一致。生活中遇到的这些规定,合规合法吗?谁来回答这些问题。这里就涉及到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备案审查。

  所谓“备案审查”,是指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法规、司法解释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应当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表示:“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一年来,报送备案的法规、司法解释、特别行政区法律等共1310件。总体看,各报备机关能够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及时规范履行报备义务,自觉接受监督。”

  备案审查,备是前提,重在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纠正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法规、司法解释,有权将特别行政区法律予以发回,发回的法律立即失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说:“备案审查工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同时保障地方依法立法,并具有足够的立法空间。如果地方性法规与宪法法律明确抵触,我们一定严厉纠正,杜绝立法‘放水’。”

  那么,有的地方性法规将本地户籍作为出租车司机的职业准入标准,合法吗?有公民就此提出了审查建议。对此,梁鹰表示,这一地方性法规与党中央的改革要求不符。“审查后认为,不符合党中央关于‘引导矛盾的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保证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的改革要求。审查不是一个合宪性审查,也不是一个合法性审查,这是政治性政策性的审查,要求地方作出修改。”

  关于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沈春耀说,审查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的差异也应当随之消失。“对有关司法解释关于城镇与农村居民适用不同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规定进行审查,建议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

  出租车司机户籍、城乡人身赔偿标准不一致,这只是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涉及的一小部分。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5146件。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范围的3378件,这其中,针对地方法规的审查建议有3254件,占比超过九成。沈春耀表示:“我们逐一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向审查建议人反馈。我们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认真开展合宪性、合法性和适当性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予以纠正,作出处理。”

  梁鹰介绍,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对省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法规、民法典涉及的法规、规章等五方面开展了专项审查,对同一领域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基本实现全覆盖。

  “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都在专项审查的范围中,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专项审查,备案审查实现了在某个领域从中央到地方,从上到下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同一类相关制度的一次性整体同步调整,意义重大。”梁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