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13日召开首场媒体见面会。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连续三年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探索网络履职新形式。他说:“我们设立了调研专题微信群,开通移动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围绕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农民工外出就业等重点议题开展网上讨论,做到‘建言永在线、尽责不断线’。”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表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始终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作为重中之重,从多角度就脱贫攻坚提出意见建议。他介绍:“比如2018年全国政协农委刚成立,5月就组织委员们到青海、宁夏针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那次下去,我们就产业扶贫的问题、异地扶贫搬迁的问题,以及金融扶贫和风险防范的问题,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这些调研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操作性也强的意见建议。比如河北的一个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返贫的监测预警机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部门专题进行了研究,现在建立返贫的预警问题已经作为一个重大的政策举措在推进。”

  罗志军介绍,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还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协商议政。他说:“(我们)承办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关爱农村留守群体,承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建言献策;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问题,召开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稳定社会预期、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组织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为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制定和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提供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