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今天(7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5.5%和8.3%。会议强调,2021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2020年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能的第一年。在会上,一组组数据新鲜出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介绍,2020年在各类重特大风险面前,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历史最低,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最低。黄明表示:“面对多地罕见雨情汛情灾情,提请国家防总16次启动应急响应,其中2次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共维持24天。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52.7%和47.0%。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5%和8.3%,大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的基础仍然薄弱,形势复杂严峻。黄明表示,2021年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必须下大力气破解难题,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黄明强调:“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风险大、任务重的要制定专门计划。要强化硝化等高危工艺、硝酸铵等特别管控危化品、LNG、油气储存设施、精细化工等风险管控,要对各类煤矿及上级企业、煤矿全系统各环节进行全覆盖排查,要持续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非煤矿山、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及时组织部署针对性的督导检查。一定要把本地区、本领域最大风险排出来,把防范控制的底线划出来,把有力管用的措施拎出来,坚决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