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通知》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中国之声调研各地创新举措,推出系列报道《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15日推出《“村民说事”说出新发展》。

  晚上7点,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村委会2楼会议室的灯亮了起来。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陆续赶到,村里每月一次的“村民说事”会开始了。

  方家岙村旅游服务部的刘双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当地派出所要求他们按时提供所有在村里住宿游客的身份信息,而且必须是手抄的形式。这个工作需要民宿经营者的配合才能完成,但矛盾就出现在这里:一般情况下,民宿经营者把客人身份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后,不会再手抄一遍。方家岙村有40多家民宿,如果让刘双他们挨家挨户去找人,显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本身就经营着一家民宿的乡贤代表欧巧红谈了她的看法。欧巧红说:“登记的话有个阻力就是抄本子,既然电脑上登记了为什么还要抄本子?抄本子就做不到实时,因为你要收齐了,收齐了你要等人都到齐了。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跟上边的公安部门反映一下,把这个问题解决一下?”

  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说要处罚不配合的民宿,有的支持跟公安部门协商。虽然当天晚上没有商量出解决方案,但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代表村干部表示,会后一定把这个问题解决。欧昌伍说:“你们有不同的意见提出来,我们村里的四套班子,每天晚上也办公的,分析、商量、研究提出来的意见,解决问题。”

  像这样,把村里的大小事放到桌面上,大家一起商议解决的“村民说事”制度2010年发源于象山县。经过多年的实践,真正实现了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说,现在参与“说事”的人群不断扩大,民警、法律顾问等也都参与进来,说的事情包括矛盾纠纷解决和涉及村集体发展的方方面面。欧昌伍表示:“老百姓积极性也高了。(通过)村民说事,警民说事,村民代表、党员、村干部的法治观念越来越强。”

  有了“村民说事”,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村民自己商量着办,村民有了参与感,大家劲往一处使,村子发展了,村民也富了。去年,方家岙村旅游经营收入38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60万元,今年9月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经过多年的实践,“村民说事”制度“说、议、办、评”治理流程不断完善提升,“说”出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象山县司法局局长李文宏说,“村民说事”不仅说建设,谈发展,在矛盾纠纷化解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李文宏表示:“通过‘村民说事’建立一个对接机制,尤其对一些大的信访矛盾、积怨这一块化解过程中,以村民事这种方式去解决它,简单说就是有话当面讲,有理大家评。”

  李文宏表示,他们对“村民说事”制度的探索从未停止过,目的是让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李文宏说:“法治是引领,德治是辅助,最后通过自治来实践,村民说事实际上是一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