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通知》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中国之声调研各地创新举措,推出系列报道《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14日推出《“民生茶社”解纠纷》。

  “解释以后通了,处理满意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73岁的黄伊斌老人,说起之前村里30多亩土地被征用产生的纠纷案,连说是“民生茶社”的调解,让村民们打开了心结。村党总支书记郁军说:“我们必须要解开老百姓的心结。村里所有项目的建设,我们村两委、监委、党员大会、股民代表大会都是要经过讨论的。”

  马鞍村的“民生茶社”里,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沈忠良开设的“老沈工作室”、常州电视台主持人朱云飞开设的“老娘舅工作室”,律师们开设的“法律顾问工作室”,喝茶聊天间,化解了十多起纠纷。沈忠良告诉记者,村民说的土地纠纷案曾是“民生茶社”里的主要话题。他说:“光是调解,就调解了15次。现在老板也安心,企业也正常发展了。”

  马鞍村曾经经济薄弱。2014年,郁军回到老家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时,村委会召集村民开会,只能把两张乒乓球台拼起来做会议桌。如今集体经济收入是2014年的2.5倍,人均年收入超3.6万元。靠的是“人心齐,泰山移”,靠的是用法治的理念推动乡村振兴的探索。郁军说:“真的感觉当时不容易,感觉一个是经济一定要抓好,一个是法治必须抓起来。”

  在现代化农业发展过程中,果品逐渐成为马鞍村的一大特色。常洛果品总经理谈剑波说,从一个小果园发展成为拥有300多个社员的龙头型合作社,离不开法律服务。“可能我们和村民讲,没有显得那么正式。通过我们的律师团队,对村民包括种植户来说,信服度可能会更高一点。”他说。

  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表示,“民生茶社”征集民意、听百姓意见,有利于各类问题的解决。全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将借鉴其中的经验做法。薛健峰说:“创建完了,也不是一创了之,后面还有持续的动态管理。通过建立全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这样有定期的交流机制,其实也是促进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相互取长补短、提升水平,使创建工作更具实效性。”

  据了解,近两年,江苏下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部署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完善、基础强化、惠农服务和载体优化等四大行动,大力实施完善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等“九大任务”,确保江苏全省到2022年建成法治乡村建设“百”个示范村、“千”个品牌村、“万”个标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