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全国首条“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有轨电车工程26日在广州黄埔完工。“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作为储能装置牵引供电,不仅能极大减少城市空中“蜘蛛网”,车辆制动时还会将8成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至超级电容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循环利用,绿色环保。

  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运营部下达发车指令后,一辆崭新的电车从地铁水西站驶出,对线路再次进行调试,标志着国内首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储能供电装置的有轨电车工程完工。

  线路长约14.4千米的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是广东省重点工程,为广州市黄埔区的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和广州开发区智慧交通路网建设示范线。线路串联了广州永和片区、长岭居片区、长平片区、水西村片区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弥补了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空白,对助力黄埔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和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具有积极意义。

  广州黄埔区轻铁一号线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智介绍,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70千米,平均速度每小时30千米,未来预计将有16辆有轨电车投入运行。杨智说:“这条线路系统超级电容单体容量达9500法拉,为目前国内技术最为成熟、性能最为可靠的超级电容。车辆达到站点时,在乘客上下车间隙,车辆就自动完成充电,用时不到30秒。由于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作为储能装置牵引供电,区间无接触网,极大减少了城市空中‘蜘蛛网’。另外,车辆制动时将80%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至超级电容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循环利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

  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