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8月2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8月2日上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出“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乐城特药险涵盖了70种抗癌新特药,其中有49种是国内未上市新特药,保障范围可覆盖35种常见癌症。海南省居民购买年保费每人只要29元。

  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牵头主办,海南省政府指导推出的第一款省级定制的惠民型全球特药险“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8月2日正式推出。

  “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是一款普惠性的费用补充型医疗保险,保险期限为一年,保费为29元/人/年,保险金额为100万元。凡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的参保人均可作为被保险人。

  “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涵盖了49种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覆盖国内常见的35种癌症。由于其惠民属性,对被保人健康情况的限制宽泛,参保时无需体检,无需提供健康告知。在2020年8月2日至9月30日投保期之后,保单将于2020年10月1日统一生效。保单生效后即可申请理赔。

  具体赔付方面,被保险人可在保险公司指定或认可的乐城先行区内相关医院诊疗并购买符合医嘱要求的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药品,被保险人无需支付该部分药品费用,保险公司在合同约定的保额内与相应机构直接结算;被保险人也可持保险公司审核通过的处方,在非指定医院购买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药品,保险公司将根据约定进行赔付。被保险人同时拥有多份有效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的,可自主决定理赔申请顺序。

  这款产品也将在全国同步推出,在其他省市会根据参保人的年龄等因素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

  海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城特药险起到了桥梁作用,把金融保险服务用“先导性保险产品”项目的方式优先在园区落地,助力先行区发展;另一方面,丰富了海南多层次商业健康保险体系,为解决恶性肿瘤和罕见病国内药品费用高、国外药品用药难问题提供思路。

  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针对国外新特药价格高昂的现状,乐城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创新“医保+商保”的机制,对新特药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支出进行保障,从而让优质医药资源率先惠及全国老百姓,乐城特药险是乐城在海南省自贸港开局之年推出的重磅惠民产品,填补了海南在进口药特药险这一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