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2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通报如何“以链治链 规范用链”——“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及管理规范”的情况。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一年来受理的4万件案件全部上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天平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多方参与、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解决了互联网审判当中电子证据的取证难、存证难、认定难的问题,是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典型应用。目前,“天平链”已完成跨链接入区块链节点18个,已完成版权、著作权、互联网金融等9类25个应用节点数据对接,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4万件案件全部上链,上链电子数据超过1000万条,跨链存证数据量已达上亿条。

  今天发布的《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是经过前期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涉及天平链接入平台的流程管理以及技术规范要求。重点针对接入平台的系统安全性、电子数据合规性以及区块链安全性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两个文件的出台,确保了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安全性、合规性,对于保证存证数据符合证据的三性要求,能够真正为司法审判所使用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更多的司法场景的应用研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尚处于不断探索和研究阶段,随着其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广,着力解决关键技术突破,实现区块链应用发展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尤为重要;此外,还应当积极探索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近期国家标准委已正式批准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也是未来的重点内容。何小龙表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期待未来与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进一步合作,不断完善天平链接入监管机制,加强技术标准规范的研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更多的司法场景的应用研究,助力司法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以及智慧法院的建设。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将打造“业务链,管理链,生态链,三链合一的‘天平链2.0’”新模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天平链”,贴合审判,贴合管理,贴合司法为民,打造“业务链,管理链,生态链,三链合一的‘天平链2.0’”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