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胶济铁路今天(19日)新增权庄站开通,这标志着济南铁路枢纽货运大北环开通正式进入倒计时,济南将在山东率先结束货运列车穿城历史。

  19日凌晨,在经过长达360分钟的铁路封锁施工后,大北环一级大要点封锁顺利完工,胶济铁路新增权庄站正点开通。

  施工单位中铁十局大北环项目总工于荣国介绍说,济南铁路枢纽货运大北环与胶济铁路接轨新建权庄站,三次穿越既有胶济铁路上下行正线。于荣国介绍:“今天的拨接是铁路工程最高等级Ⅰ级施工,跟以往的施工有很大不同,共有三个区域同时施工,分为10个作业面,三次穿越胶济铁路,其中中间区域是难度最大的,需要拆除既有铁路300米,旋转轨排300米,插入18号道岔一组。本次施工涉及工务、信号、电气化、通信、信息、电力等6个专业,采用立体式施工,交叉作业多,共有2000多人,上百台机械同时作业,所以人员组织、安全防护压力巨大。拨接后将实现胶济线和大北环线的连接,等于是我们在6个小时内在胶济线平陵城至章丘货运车场间开通启用了一个新站——权庄站,难度非常大。”

  济南铁路枢纽货运大北环是济南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双线模式,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设计年度货运量近期货流密度6116万吨、远期货流密度8400万吨。今年年底前有望开通运营。中铁十局大北环四电负责人刘启立表示:“作为保障列车安全、高速、高效运行的核心系统——站后铁路四电工程,科技含量、精度要求极高,所以说是铁路运营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像这次拨接仅信号专业,修改配线就达到5147根,每根都要正确无误,如果有一根配线错误,工程是无法开通的;接触网专业需新架设调整5.4条公里,都要做到零误差。”

  济南铁路枢纽货运大北环建成后,经过济南站的货运列车将全部改行,济南将在山东率先结束货运列车穿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