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郑万高铁重庆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天(30日),郑(州)万(州)高铁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该桥是目前国内在建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上承式拱桥,它的合龙为郑万高铁明年通车奠定了基础。

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央广网发 施工方供图)

  郑万高铁北接河南郑州,南连重庆万州。由渝万公司负责建设的重庆段有隧道27座,桥梁32座,桥隧比高达98%,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位于重庆市奉节县、长江支流梅溪河河口上游,是郑万高铁重庆段重点控制工程,承建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郑万铁路梅溪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魏焱波说,由于梅溪河两岸边坡陡峭,施工场地狭小,这给施工平添了不少困难。魏焱波介绍:“主拱桥所在地大型设备进不了场。比如常规的桩基可以用旋挖钻施工,我们这里因为受场地所限,旋挖钻机进不了场,最后只能用人工挖孔这种方式,这样功效大大降低,施工时间比普通平原地带多三倍!”

  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全长687.8米,主桥为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提篮拱桥,跨径340米,矢高74米,是当今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上承式拱桥。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魏焱波说,他们不仅在施工中首次应用了水平桩加竖向桩分离式嵌固基础、大跨度缆扣分离缆索吊大角度斜拉扣挂施工工艺,而且对主拱单元焊缝的要求更是控制在了毫米级。魏焱波表示:“桥拱像买菜的篮子提手,是底下宽上面窄的一种结构。大家都知道钢管是直的,我们最后成交是个弧形,如何实现?我们就用‘以折代曲’的施工方式,就是一小段一小段的直线最后拼装成一个曲线,所以我们在加工的时候把它截成2-3米长的小节段,通过焊缝拼接,拼接长度能达到15米左右的节段,再把这些节段组拼装成大节段,宽5米、高11米,单重达到130吨—145吨。为了达到理想的线型,我们在试拼装时进行了卧拼,就是躺着拼,再把它立起来,拼好后再焊接,我们对焊缝接口误差要求是控制在两毫米以内的。全桥划分成48个标准单元进行吊装。”

  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为钢拱肋外包混凝土结构,钢拱肋相当于主拱的“筋骨”,外包混凝土相当于“皮肉”,魏焱波说,接下来,工程将进入到钢管内压注混凝土,以及拱肋外包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