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化学与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成都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全球石化领域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在昨晚(11日)的签约仪式上,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与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马哈夫签署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试车等全产业链的总承包合同。这个项目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全球石化领域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合同金额约120亿欧元。

  该项目是俄罗斯乌斯特卢加实施的大型天然气液化和加工厂计划之一。项目规模为年产280万吨乙烯等石化联合装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该石化联合装置将以其庞大的规模和工艺处理深度,成为业主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对中国之声记者介绍说,该项目将有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戴和根表示:“对于俄方来讲,这么大一个项目在当地要历时60个月的建设,这么多物资通过港口来进行运输,这必将推动当地的港口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建设期里面我们要使用当地的员工大概要达到6000多人,这6000多人我们要对他们进行技能的、技术的培训,让他们要持证上岗,因为我们化工领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都包含了,是个技术活,所以对当地的员工要进行培训,因为我们要立足本土化。此外,我们在建设期就能给当地的政府提供超过20多亿欧元的税收,这对当地的财政是一个大贡献,尤其是在项目建成以后,我们能够提供3000多名稳定的当地员工就业,并且带来长期稳定的税收,所以这个项目的落地改善了当地的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

  中国化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武宪功认为,项目将更好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武宪功说:“合同的签订对于我们具有非常大的里程碑意义,这对扩大企业的知名度,提升国际影响力都非常有好处。除了我们自己走出去以外,我们必将带动一批中国的国企,尤其是一批民企跟我们一块走出去,把中国的技术、标准装备,尤其是中国大量的机电产品都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