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9日)架设的琅坑特大桥首孔梁,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杭绍台铁路站前五标项目部承担。(央广网发 李涛 摄)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今天(29日)开始进入架梁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上午10时16分,伴随着900吨架桥机轰鸣的机器声,一重达790吨的预制箱梁平稳安放在浙江临海琅坑特大桥桥墩上,杭绍台铁路顺利完成全线首孔梁架设,这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始从下部基础施工转为上部主体施工阶段,全线桥梁架设正式启动。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全线正线桥梁为70座,有2876孔的架梁任务。今天架设的琅坑特大桥首孔梁,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杭绍台铁路站前五标项目部承担。中铁十一局项目经理沈显才介绍:“今天首架的这个标段里就涉及11座桥梁,需要下穿9座隧道,箱梁重量大,工序繁多,工艺复杂,而且架设就位要求一次达标。”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速铁路。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预计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成,其中复星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

  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CEO、杭绍台铁路公司董事长方建宏说:“目前,杭绍台铁路已完成投资179.8亿,占总投资的43%;征地完成99%,房屋拆迁完成9成以上;实体工程量差不多完成一半,隧道已经有12座贯通,各控制性工程按计划有序施工,全线处在施工大干阶段。”

  杭绍台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