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非洲政要:中非友谊源远流长 患难见真情

2019-09-12 13: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0载峥嵘岁月,70年铸就辉煌。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来,中国日益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无数外国政治家、学者、工商业人士和普通人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惊叹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今天(12日)推出第四篇:《非洲政要: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患难见真情》。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初秋的北京,“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标配。南苏丹劳动、公共服务和人力资源发展部副部长罗赫道克第一次到访中国,环境宜人的城市、努力工作的人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赫道克说:“我们把中国共产党视为一个好榜样。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这样一个曾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取得了经济上的飞跃。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有愿景、有长期的国家计划,这就是为什么它的努力取得了成功。”

  2011年成立的南苏丹,是中非朋友圈中的“新朋友”。从上世纪五十年代,非洲大陆迎来民族独立浪潮以来,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这其中,中国与乌干达的外交关系开始于1962年,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卢蒙巴此前已经多次到访中国。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她说:“当我们在2000年、2001年来中国做生意的时候,特别是在广东省,基本是你去和家庭手工业者下订单,花上两三个月才能拿到货物。但如今,曾经是家庭手工业聚集地的地方现在是大型的工厂。你向这些大工厂下订单,两个星期内,你的货物就会装进集装箱。这就是发展的标志。”

  几十年来,来自非洲的朋友见证着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中非之间的合作交往,也成为新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则人们耳熟能详的佳话是,1971年,正是非洲兄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谈及为何自己的祖国愿意同中国合作交往,不止一位来自非洲的政要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中国,一直都在。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帕玛:中国与安哥拉之间的经贸合作和各领域的往来非常频繁,特别是政府之间和我们两个执政党之间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在安哥拉结束内战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我们的战后重建伸出援手的国家,我们安哥拉人民对于中国给予的帮助铭记于心。

  罗赫道克:有句老话说,患难见真情。对我们来说,中国共产党一直支持南苏丹,即便在南苏丹发生内战的时候,中国的石油公司也没有撤出。

  非洲,是当今世界的第二大洲,也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2013年3月,履职中国国家主席仅10天的习近平,首次出访就踏上了非洲这片“希望的热土”。从1991年开始,连续29年,每一年的中国外交部长“首访”,目的地都选择了非洲。中国政府对中非合作的重视可见一斑。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表示,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习近平:“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同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共聚一堂。峰会期间,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卢蒙巴介绍说,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对乌干达意义重大。“乌干达参与了中非合作并从中受益,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现在建设的道路,把我们和所有邻国的边境连接了起来,包括南苏丹、肯尼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这让乌干达这样的内陆国家不再神秘,也会促进贸易发展。”

  在中非合作中,中方提出的倡议,得到了非洲朋友的积极响应;非洲各国的发展规划,也得到了中方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安哥拉出台了多项措施,吸引外国在安投资,推进经济多元化进程。卡帕玛指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不仅为安哥拉带来了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也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培训机会,“中国的投资者会提供培训机会,特别是对青年和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也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很有帮助。”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在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