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盐高铁接触网送电成功 将开启联调联试模式

2019-09-06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京沪铁路第二通道——徐盐高铁今天(6日)接触网送电成功,下一步将开启联调联试模式。徐盐高铁预计将于今年12月中旬开通运营,开通后,徐州到盐城时间仅为一个半小时。

  9月6日,由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徐盐铁路接触网送电成功,这为下一步的全线热滑和联调联试提供了必要条件。接触网是铁路获得动力的通道,火车通过受电弓从接触网上直接取电,获得行驶动力,确保车辆正常运行。

  徐盐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葛志伟向记者介绍说,徐盐高铁在施工过程中,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AR技术、“一杆一档”信息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等的使用,让工程施工变得智能,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葛志伟说:“智能工程里主要包括的是充分利用BIM建模技术,体现它的三维效果,以及和最终的实景能对应起来,这也是接触网施工中首次使用这种技术。它可以解决我们施工当中前期设计不可控的因素,可以解决现场施工中碰到的一些难题,比如电缆铺设,通过模块提前把整个电缆的铺设,包括布置、路径,用BIM技术展示出来以后,充分利用到现场的施工当中。”

  葛志伟介绍,“一杆一档”的信息管理系统中,“一杆一档”就是给接触网支柱,以及设备建立一个身份证,通过二维码技术把它的基础信息都存储到二维码里,相当于给它建了一个身份证。这也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基础的数据库,将来想要调它的基础数据,通过二维码应用直接扫就可以出来,这样更换更快、更及时。避免了再去现场测量,测量完了再去加工等繁琐的流程。

  新建徐盐铁路全长约314公里,全程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是江苏腹地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有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具有京沪铁路第二通道的重要功能。徐盐高铁预计将在今年12月中旬开通运营,届时从徐州到盐城只要一个半小时,苏北地区将实现高铁互通,通往南京、上海等城市的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