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合杭高铁(北段)接触网送电成功 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2019-08-16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6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北段)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将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商合杭铁路商丘至合肥段预计年底通车。商合杭铁路全线开通后,将有效缓解中原地区的交通压力。

  新建商合杭高铁起自河南商丘,途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终至浙江杭州,线路全长770公里,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高铁通道”。

  新建商合杭高铁北段起自河南商丘,途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终至合肥,线路全长380公里。中铁电气化局承担了接触网、电力、牵引变电、四电房屋、防灾安全监控5个专业的工程施工任务。

  为确保今天上午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中铁电气化局商合杭项目部成立了领导小组,送电前对作业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对接触网进行了冷滑实验,对线路进行了绝缘遥测,对开关闭合状态进行逐个检查。据了解,接触网受电后空载运行正常,所亭供电设备运行良好。

  据中铁电气化局商合杭项目经理张立涛介绍,他们在这条线路上成立了“巨晓林大师工作室”,成功改进了拉线数控平台。张立涛说,拉线数控平台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商合杭的工作效率和施工质量。这项技术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目前这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对于施工中使用拉线数控平台的差别主要在哪里,张立涛表示:“如果在现场测量现场预配的情况下,不但需要把拉线所用的料拉到施工现场,运输难度较大,而且用工和机械的成本会很高。另外,在现场毕竟不是车间里,会有电动工具,切割机、下料机、自动围弯机等这些工具,只能是纯人工,所以精度和准确度肯定没有工厂的高。比如拉线可能是10米,现场预配的话误差也许在正负5公分左右,在工厂或许就是1-2公分。还比如接触网上的吊弦实现数控预配之后,我们的误差在正负0.5毫米左右。这项成果将为今后铁路‘四电’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和经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