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正式投入使用

2019-08-13 11:00:00来源:央广网

  

“春风号”今日在深圳正式上岗作业(央广网发 李小勇 摄)

  央广网深圳8月1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今天(13日)上午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直径15米级别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制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今天(13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在深圳春风隧道正式投入使用,春风隧道建设将迎来快速施工阶段。深圳“南环”畅通也进入了倒计时。

  深圳“南环”区域是深圳中心城区,聚集了大量居民和企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毗邻香港的“南环”区域成为湾区合作的重要试验区,但交通拥堵成为常态,因此畅通“南环”迫在眉睫。

  春风隧道工程由中国中铁、中铁南方投资集团、中铁隧道局联合承建,是现有“南环”的地下通道,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东侧,与滨河大道对接,东至新秀立交南侧,与沿河北路对接,春风隧道项目指挥长倪家祥介绍,该项目全长5.08公里,单洞双层,各设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隧道计划于2021年1月底完工。春风隧道建成后,将使目前的道路升级为“地面高架+地下隧道”的立体走廊,通行能力提升一倍以上,春风路日常拥堵将成为历史,“南环”堵塞状况将有效缓解。

  “春风号”也是我国目前在建工程中最大直径的盾构,总长135米,重4800多吨,开挖直径15.80米。据了解,常规地铁隧道盾构直径为6.28米,高铁隧道盾构直径也只有13.6米。

  中铁隧道局深圳春风隧道项目总工程师游永锋介绍,“春风号”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比“复兴号”高铁的总牵引动力高10%,推力高达2.46万吨,是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24倍左右。它是我国大型设备自主研制的一次重大突破,将成为助力春风隧道建设的强大利器。

  游永锋说:“‘春风号’的直径有15.80米,高度超过五层楼。在施工中它将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以下、最深46米的地下,并将穿越11条地下破碎带,一次掘进岩层达到3.6公里的,还将穿越深圳地铁9号线、布吉河、深圳火车站、深圳海关大楼等众多风险源。无论是施工规模,还是施工难度,春风隧道都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顶峰,我们也将在这里创造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施工新纪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