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砸车盗窃小伙主动履行赔付义务 法院助其重建个人诚信体系

2019-08-12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案子判决生效后,对于逃避履行裁判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法院会采取曝光、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黑名单等措施,以示警戒。但是如果当事人积极面对,说明困难,法院会尽力帮助当事人重建自己的个人诚信体系。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执结的两起赔偿案就很典型。

  小东和小张是发小,两个年轻人最开始想通过自媒体直播创业。小张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做直播,当时买了好多设备,后期出了点小意外,就赔本欠了十来万块钱。”

  欠下债务之后,两人没有跟家里人商量就进行了小额贷款,没想到越欠越多。小张说:“主要是贷款给我俩人最后拖惨了,当时因为欠太多了,我们就没敢跟家里说。”

  天天被贷款公司催债,两人一错再错,实施了砸车窗盗窃,不但失去了自由,还要承担罚金和赔偿损失的责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法官殷超介绍:“执行的事项主要是两项,第一项是因为他们触犯刑律所应当缴纳的罚金。第二项是因为砸车盗窃的时候应当赔偿相关被害人的损失,鉴于当时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我们就先对账户进行了冻结,并且对他们限制高消费,这是个一般性的执行措施。”

  小东出狱后,发现“限制高消费”给他的生活带来变化。小东说:“首先微信不让使用零钱服务,冻结银行卡,只让你使用现金,因为现在属于网络时代,如果只能带现金,出行确实特别不方便,还有不允许坐飞机、高铁出行,比如有事想离开一下居住地,可能需要法院开具一些证明,或者你根本就出不去。”

  小张和小东主动和家人一起到了法院,说明了实际困难和悔罪态度。殷超表示:“执行法院确实看到他们悔罪的表现,认为确实两个人是因为现在财产不足,而不是信用问题,所以没有对他们进行信用惩戒。”

  深入了解情况后,法官跟被盗的事主进行了沟通,被害人听到两个年轻人决心改过,就对无法鉴定的失窃物品进行了最低估价,配合法院的工作,激励小东小张重建个人信用体系。小东说:“希望所有的失信执行人千万不要逃避、躲避这个事情,要勇敢去面对,哪怕现在你没有经济能力,也要面对这个事情,尽早协商,我相信法院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人家也是愿意去帮你的,因为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去面对这个事情了,我也说出了我的困难,法院也愿意帮我去协调,帮我把金额压到最低,去赔付给人家,我也特别感谢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官。”

  法官提示,刑事案件被告人及家属积极履行罚金和赔偿责任,有利于自己早日回归社会。殷超介绍:“尤其是因邻里纠纷所产生的问题,就认为既然已经把我关进大牢里边了,我已经受到惩罚了,我就是不赔,这个行为是错误的。退赔损失实际上是对被害人进行积极的弥补,也是一种悔罪的表现,不尊重法院的生效判决,实际上最终的受害人还是被告人本身。”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公布《关于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助力执源治理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信息室主任邱鹏分析:“让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我们除了做好督促震慑、惩戒等措施,还要做好激励鼓励工作,通过正向激励的机制,鼓励更多当事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在这方面有的地方法院已经做了行之有效的探索。比如开具自动履行的证明,发布诚信履行的名单,并将这个名单推送至金融征信等部门,建立了诚信履行的名单库,让这些人可以获得更好的社会信用评价以及更多的守信实惠。”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