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老龄协会在京发布研究报告: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2019-04-17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老龄协会在京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广大老年人对老龄用品及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扩大,我国老龄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上升空间。

  《研究报告》指出:一是老年消费出现结构性变化,消费市场规模可期。目前老年人的消费支出仍以生存型消费为主,但传统消费热点已呈现出缓慢下降趋势,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二是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重点发展方向确立。我国现阶段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家庭养老仍是大部分老年人首选,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居家社区养老应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三是老年健康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内在潜力有待激发。未来老年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健康养生、健康体检、慢病管理、体质测定、体育健身、运动康复、医疗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发展前景广阔。四是老年消费新模式孕育成长,网络消费成新增长点。腾讯大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我国老年人网购规模和消费占比不高,但老年网民增速快,互联网应用参与率提高快、隔代转移支付增长快,可以预见网络消费有可能成为老年人消费的新增长点。五是老年消费年龄特点突出,需求引领市场快速发展。涉老企业必须以需要为导向,开发设计个性化的老龄用品和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增加有效供给,才能真正拉动老年消费和拓展市场。

  《研究报告》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提供客观的大数据支撑。二是定位老年人消费的需求侧意愿。三是剖析提炼出老年人的消费特点和行为心理。四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指出,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切实增加有效供给,提升老龄产品和服务质量,让亿万老年人不断增强养老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根据老龄产业的特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现状、消费特点和消费心理,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新理念,推动老年消费转型升级,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扩就业的重要力量。

编辑: 杨璇铄